•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体教育
    王丽影: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的学生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充满爱心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这是一位家长对王丽影的评价。

    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的王丽影,在宝泉岭高级中学担任生物教研组组长。任教12年,她始终对工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

    生物课

    2011年,由于学校教师资源不足,年轻的王丽影挑起了高二学年生物教学的重担,担任4个班的生物教学工作,每周20节正课和12节晚自习,平均每日都要上6到7节课,此外还要参与学年值周等工作。

    身孕期间,她依然留在高三学年担任3个班的生物教学工作,她心里清楚,高三是紧张复习的关键阶段,生完娃的第二个月就毅然决然地回到了教学岗位。

    王丽影告诉记者,高三的孩子是她最牵挂的。每天早早来到班级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看看孩子们是否安全到校;课间深入班级,走进孩子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思想,关心他们的成长。

    守护学生成长

    王丽影认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因此,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对学生的影响。每逢冬季下大雪,她便扛起铁锹亲自带队扫雪,班级分担区任务总能高质量完成拿得第一名。去年一场大雪后的扫雪劳动中,她见几位学生没带手套,手指胀得通红,她便将自己的手套带在一个女同学手上,又跑到三公里外的超市给孩子们买手套。学生给老师的毕业同学录中写道:虽然天气是寒冷的,但我们心里却暖暖的,王老师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生活中呵护学习中陪伴,她的爱如阳光伴我们成长。

    教学中,王丽影对后进生更是倾注了热情。她深知后进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因此,对于他们要多谈心、多鼓励,努力寻找和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才能更好的促动他们。疫情期间她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所教班级的后进生进行知识点考查,并将难题录制成视频发到班级群供后进生反复学习。在她的帮助下,她所教的班级后进生数量明显少于其他班级。

    作为班主任,王丽影非常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她充分利用每周的班会课精心举办诗词大会、辩论赛和拔河比赛等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又促进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评改作业

    2019年,她负责高三几个班级学生的生物教学工作,深知责任重大,在双休日认真专研教材,为孩子们挑选出适合他们的习题。每一次作业都做到及时批改讲解,力求解决孩子们存在的问题。

    作为一名战斗在教育一线的人民教师,王丽影用她所有的行动和无私奉献,诠释了一个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人民教师的责任,也为很多教师树立了榜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见习记者 周姿杉 记者 赵一诺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