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文化旅游
    黑龙江:全省博物馆两个月接待观众超170万人次

    要说这个冬季哪里旅游最火,当属哈尔滨。入冬以来,哈尔滨成为南方小伙伴旅游打卡的热门目的地,引领全省旅游热潮。冰雪旅游的持续升温离不开历史文化的深厚滋养和积淀。全省各地博物馆积极发挥博物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提升博物馆知名度和影响力,激发冬季文旅消费活力。

    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冬季“百日行动”两个月以来,全省博物馆纪念馆累计接待观众178.74万余人次。其中,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接待观众34.06万人次;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接待观众15.6万人次;大庆市博物馆接待观众14.2万人次;哈尔滨市博物馆接待观众11.8万人次;东北烈士纪念馆接待观众11.5万人次;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接待观众10.37万人次;瑷珲历史陈列馆接待观众5.4万人次;鸡西市博物馆接待观众5.25万人次;海林中东铁路博物馆接待观众4.14万人次;鹤岗市博物馆接待观众4万人次。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外,观众排队等待入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哈尔滨市博物馆、海林中东铁路博物馆、鹤岗市博物馆、鸡西市博物馆、黑龙江流域博物馆、林口县博物馆等十余家博物馆,观众数量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两倍多;黑龙江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瑷珲历史陈列馆、北安市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杨子荣纪念馆、汤原县博物馆、嫩江市博物馆、嫩江市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逊克县鄂伦春民族博物馆等十余家博物馆,与2020年同期相比,观众数量递增20%以上。

    省博物馆《青蓝雅静——天津博物馆藏明清青花瓷器展》

    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不虚此行。黑龙江省博物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市博物馆及所属13个展馆、大庆市博物馆、海林博物馆等文博展馆都延长开放时间,尽最大可能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在北方寒夜中,用行动温暖着观众的心。

    省民族博物馆“雪人”景观打卡点

    与此同时,各大展馆都拿出珍贵的文物家底,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以飨省内外游客。黑龙江省博物馆推出《馆藏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展》《馆藏蝴蝶标本展》《冰舞墨韵——黑龙江省博物馆藏冰版画作品展》《青蓝雅静——天津博物馆藏明清青花瓷器展》。

    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馆区分别推出冰雪主题展示;省博物馆馆区为观众打造镇馆之宝——铜坐龙室外冰雕景观;两个馆区还新增“雪人”景观打卡点,都受到观众的欢迎,成为热门打卡点。

    哈尔滨市博物馆《韩美林艺术展》

    哈尔滨市博物馆推出《视界煤油灯艺术馆》《曾经——文化名人手迹展馆》;并与韩美林艺术基金会结合冰雪季重点推出《韩美林艺术展》,韩美林艺术体验市集及美林美育课程等社教活动;强化文创设计,推出哈博新文创集章打卡护照、纪念手账本、明信片、新年红包等特色活动。

    哈尔滨市博物馆文创集章打卡护照活动现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旅游爆火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累计接待观众34.06万人次,同比疫情前增长483%,单日最高参观人数近2.49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元旦三天假期,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接待观众3.6万余人;1月5日冰雪节开幕后的三天时间,参观观众量达到4.6万余人。各地游客把在哈尔滨的最后一站留给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观众参观场景

    参观后观众纷纷表示,“感谢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陈列馆取消周一闭馆、延长参观时间的人性化服务,让我们看到哈尔滨不仅有绝美的自然景观、热情好客的市民,还有独特的人文景观,向世人传递着守望良知、捍卫和平的警醒,将爱国情怀根植于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中。”

    海林中东铁路博物馆室外观众参观场景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宣教部副主任林花说,“目前参观的观众九成以上是自发而来的散客,而且大部分都是青年人,这种趋势让我们心头暖暖的。只有不忘国耻,才能立强国之志。”场馆内外,不仅有该馆职工,还有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和热心市民忙碌的身影,冬日的哈尔滨,一股股浓烈的爱国潮激荡着人心。

    给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旅游便利,让观众感受博物馆的“温度”。海林中东铁路博物馆为了迎接激增的观众,取消周一闭馆、元旦假期,延长开馆时间至20时。为了给观众御寒,免费提供姜汤、红糖水和热茶;在室外展区免费为观众提供奶茶、牛奶等;为了方便观众取暖,开放了工作室、值班室;免费赠送周边景区和打卡地的宣传册,在馆区明显处张贴周边旅游线路图。

    (图片和视频由省文旅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提供)

    记者:董云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