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龙江这一年丨向北开放展新姿

    □本报记者 付宇

    悠扬而清脆的汽笛“呜——”的一声,一列满载55个集装箱110台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从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经同江铁路口岸驶向欧洲。这是2023年我省继开通国产商品汽车、二手车中欧班列线路后,新开通的又一条国产新能源汽车中欧班列线路。

    黑龙江,是我国对俄开放合作的最前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拥有2981公里边境线,约占中俄边境线的69%,有27个国家一类口岸及自由贸易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区位优势,2023年,我省深度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统筹推进贸易、投资、通道、口岸和平台建设,全力将向北开放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全力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

    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走进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厂房干净整洁,自动化流水线有序运转;控制室大屏幕上,各个设备的物料供应、运行状态、管理数据等动态显示,一目了然……

    “2023年,公司出口量较上年增长20%左右。这不,周末我们都在为出口拉美、东盟的订单赶货呢。”副总经理哈万军说。

    同样忙碌在生产线上的,还有黑龙江乐尔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加工、制作、打包,宽敞洁净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地分割兔肉,准备出口到捷克斯洛伐克、美国。

    作为全省首家获得欧盟官方注册的兔肉生产企业,黑龙江乐尔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著名的“温泉之乡”——林甸,是一家集肉兔繁育养殖、屠宰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龙头企业。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肉兔屠宰先进工艺和加工生产线,年可屠宰肉兔1000余万只,主产品1万余吨。

    2023年,我省全力推动对外贸易扩大规模、优化结构,积极落实全省开放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新时代促进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意见》,推进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省领导任副组长,中省直有关部门为成员的省级开放发展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

    据哈尔滨海关统计,2023年前11个月,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683.7亿元人民币,已超2022年全年进出口总值,比2022年同期增长13.3%,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6位。其中,出口662.4亿元,增长41.9%;进口2021.3亿元,增长6.3%。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计进出口2269.3亿元,增长13%;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236亿元,增长16.1%。

    开放平台创新发展

    黑河市宝康中草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是黑河片区第一家获批进口俄罗斯中药材和加工中药饮片的企业。连日来,公司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赶制订单。总经理徐凤玲介绍,依托“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海关创新举措,中药材保持高效通关,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顺畅运行。

    徐凤玲所说的创新举措,是黑河海关为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在黑河自贸片区试行的创新监管方式,可根据国内急需、风险可控的要求,扩大中药材进口。目前,已有多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入区建厂。

    作为中国“最北自贸区”和向北开放重要窗口,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同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实现总体方案100%实施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落实质量。截至目前,累计生成3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七批158个省级创新实践案例。同时,以全省万分之三的面积,贡献了全省约1/5的实际使用外资和1/7的外贸进出口,2023年1~10月,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实现472.4亿元,增长60.3%,占全省的19.5%。

    以自贸区为引领,黑龙江开放平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口岸客货运通道稳步开通,同江铁路口岸首次实现中欧班列“宽轨重出”,黑河公路口岸实现粮食进口。绥芬河市场采购贸易自去年4月18日首单出口以来,已出口货物达7.8亿元。积极培育建设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已经提升至8个,4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良好,哈尔滨市通过国家考核再次被评为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高水平出口消费品加工区各项指标稳步提升,2023年1~10月份,签约合同额、到位资金、消费品出口额三项指标分别实现58.3亿元、17.1亿元、110多亿元。

    对俄经贸合作进一步拓展

    2023年12月末,两列装载着3484吨大豆的中欧班列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完成装车,启程发往山东高唐县,随即2023年最后一列粮食班列完成了从俄罗斯入境中国。

    在哈尔滨新区的支持指导下,2023年最后一个月中俄农业全产业链取得了显著成果。这是丝路社会科学研究院、四川外综云服科技有限公司和黑龙江亚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2023年联合装载发运的最后一批俄罗斯大豆,也是首次以中欧班列形式运输的大豆顺利进境。

    我省着力发挥对俄通道优势,全面落实“买全俄卖全国、买全国卖全俄”,抓住发展契机,全方位提升对俄经贸合作,不断扩大贸易规模,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

    在牡丹江中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用菌加工车间,工作人员正熟练地打包分装,这些口味独特的杏鲍菇产品被俄罗斯远东地区多家超市提前预订。董事长冯建忠说:“公司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超市运营商阿列克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萨姆别列超市、信号灯超市实现了全面销售。”

    坚定不移走出去的同时,也坚持将好企业、好产品引进来。在黑龙江丰德恒泰粮油有限公司内,智能化大豆油生产线正加足马力24小时生产。这些大豆原材料是从俄罗斯阿穆尔州进口的,通过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政策,回运到国内进行精深加工后,“身价”翻番。

    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黑龙江正全力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期待2024年,高水平对外开放,绽放出更璀璨夺目的光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