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林乐君 本报记者 李播 霍营 赵一诺 见习记者 王迪

    “动动手指,‘屏对屏’,找工作,更方便!”“专家到村镇义诊,看病,更省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健身、娱乐还有可口饭菜,更舒心!”……一幅幅生动的民生画面、一张张满意笑脸,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百姓的感触最真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让各族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推进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

    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建设幸福龙江。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本生活救助全覆盖,义务教育巩固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8.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78.4%,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9.13岁。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今年上半年,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55元,同比增长4.5%;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03万人,同比增长2.03%,完成年计划的60.1%。

    全力托起劳动者“稳稳的幸福”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省不断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年初以来,全省共举办专场招聘活动5154场次,发布就业岗位86万个,16.9万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

    今年21岁的王振从哈尔滨技师学院毕业即入职黑龙江省建投集团,目前担任大数据应用事业部高级经理。他是“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受益者。该联盟有力促进了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两端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就业创造了条件。

    今年以来,省人社厅聚焦均等化就业服务,打造“百千万”专业化就业服务队伍,取得了积极进展。打造“百”名就业岗位推荐官队伍,提供职业体验、职业指导、直播带岗等专业化服务,帮助1.1万人与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打造“千”名就业服务专员队伍,1902名服务专员为7749户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9336个。打造“万”名就业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就业社区”1072个,帮扶9.7万名失业人员、3.2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健康红利”助力幸福龙江建设

    我省大力开展“健康龙江行动”,百姓健康水平持续改善,全民共享“健康红利”。

    省卫生健康委开展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医疗专家团队深入乡镇义诊,让乡镇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专家诊治。

    2014年,我省即开展“健康龙江行动”,先后三次在国家和国际相关会议上介绍经验。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后,“健康龙江行动”随之提档升级。省政府出台了实施方案,成立了推进委员会,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重点人群健康、减轻重大疾病损害三大方面部署实施了16个专项行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促进百姓健康。

    在“健康龙江行动”的谋划和实施过程中,我省始终把促进百姓饮食健康作为一项重要事业推进。积极开展“三减”(减油、减盐、减糖)国家试点,大力开展营养健康素养知识宣传教育。一些和“吃”有关的疾病,脑卒中、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发病率明显下降,糖尿病、高血压等发病趋势也得到有效遏制。

    努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宁安市江南朝鲜族满族乡的一个山脚下,十几块菜地和上百棵果树对称排列。十年间,这个由四方小学校学生精心打理的“果树基地”,从荒地变成了“百果乐园”。孩子们在农田中感知农耕文化,体验劳动乐趣。

    四方小学校打造的“田埂上”的新劳动教育模式是我省义务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省教育厅当好培根铸魂“播种机”,创新探索“五色教育”育人模式,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实施意见,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

    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进评价改革,出台《黑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建立贯通大中小幼的教育评价制度。统筹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努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同时,在全国首个实行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的“四零承诺”制度。

    全面开展每天1小时“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全省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有效上升。

    我省不断优化教育结构新布局。全省新增普惠性幼儿园457所,增加学位4.1万个,超额完成200所目标任务。

    乐享“家门口”的幸福养老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省民政厅持续打造“民政牵挂·守护夕阳”龙江家门口的幸福养老模式,不断夯实养老服务制度框架,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粥一蛋一主食,3元钱;下楼就能吃上热乎饭,还可以送餐上门……”全省各地全面推开助老餐厅、助餐点建设,探索多样化社区助餐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

    全省着力打造“15分钟助老生活圈”,在城乡社区建设居家养老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室等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促进社区养老服务均衡可及。

    各级民政部门积极鼓励引导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延伸至社区居家,让养老护理员为主的养老照护团队走进老年人家庭,将专业便捷的助浴等养老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周边、床边。开展“百村(社区)示范,千乡(镇、街道)工程,万户老人受益”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让更多的困难老年人家庭共享政策红利。

    我省不断强化养老服务兜底线、保基本的服务功能,各级民政部门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

    全力打造平安黑龙江建设“升级版”

    我省平安黑龙江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2022年度达到98.63%。今年以来,我省以推动平安建设提档升级为重点,强化组织推动,狠抓任务落实,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百姓安全感更有保障。

    省委平安办紧紧围绕建设目标,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着力点,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全面提升平安黑龙江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打造平安黑龙江建设“升级版”,坚决守好祖国“北大门”,圆满完成了平安黑龙江建设各项任务,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黑龙江正在以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瞩望未来,美丽龙江画卷徐徐铺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