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新春走基层丨兰西 多措并举应对寒潮

    □本报记者 董新英

    春节期间极寒天气给兰西县城市供热、供水、供电和农村棚室生产造成诸多不利影响,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寒潮下各项民生保障工作。

    针对极寒天气易造成管线、水表结冰、冻裂等突发情况,兰西县供热办、供水公司专门成立了5个春节期间安全检查小组,与街道社区干部职工、网格员全力配合,从每天19时到22时,深入各居民小区开展“看门行动”,重点对单元门关闭情况进行巡查,对管网、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与维护。检查小组同时对水源、热源、换热站的运行系统展开全面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供热、供水单位严格做到抢修队伍、应急车辆、工具器材、应急措施“四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值班电话、维修电话全天候畅通,确保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截至1月24日,80多户居民反映的管线、水表结冻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供热、供水保障平稳有序,广大群众度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

    兰西县供电公司制定了周密可行的保供电方案和低温预警应急预案,层层落实责任。通过开展节前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对变电站开关场内接点和大负荷的供电线路设备接点进行了红外线测温,对电网进行了夜巡,及时消除各类隐患43处。自除夕起,公司主要领导、基层所站负责人全部在岗值班,同时抽调150名骨干人员组建了21个保供电抢修服务队,配备了21台故障抢修车辆以及相应物资和抢修机械,随时接受抢险抢修指令。为解决除夕当天线路过负荷问题,公司对配电过负荷的20个低压台区采取三相电用户禁止运行措施,电暖用户安排错峰、错时使用,确保居民照明用电,让群众过一个“亮堂年”。同时,基层所站与自有变用户积极协商,协调储备备用变压器,确保发生故障时,能够及时快速更换,减少停电影响。自除夕以来,全县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实现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康荣镇镇村干部春节期间全部在岗在位,采取镇班子成员包村、镇干部包屯、村屯干部包户的形式,针对棚室作物防冻害、农户室内防寒、集中供热小区室温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宣传、指导、排险。对于棚室经营者,镇里提供了科学防冻抗寒技术方案,引导他们有序开展抗冻、防雪措施。对于老弱病残户家庭,采取逐户包保形式,确保其生产生活困难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努力让全镇群众不因极寒天气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失。

    据了解,春节期间兰西县有近千名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奋战在民生保障一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