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民生关注
    接地气 利民生
    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6部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

    12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查批准了6部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在立法中,各设区的市按照“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原则,坚持小切口和问题导向,厚植“民生底色”,解决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管理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加强保护擦亮“城市名片”

    中央大街作为哈尔滨市享誉中外的百年老街,已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名片”。为了加强中央大街历史文化保护,有效推动和引领百年老街高质量发展,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哈尔滨市中央大街步行街区条例》,对街区文化保护和利用,经济促进和发展,管理和服务等作出了明确规范。

    破解停车难题方便居民出行

    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困扰哈尔滨居民出行的焦点问题。为规范道路停车泊位的施划、管理和使用,缓解停车压力,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哈尔滨市城市道路机动车停车泊位管理规定》。规定明确道路停车泊位的布局原则、施划要求和收费标准。特别是为方便群众临时停车,条例将免费停车时间由十五分钟增加到三十分钟,并规定在小区周围有条件施划二十四小时免费停车泊位以方便居民出行。

    重修规则提升议事质效

    随着监察法施行,地方组织法、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改完善,原《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已不适应当前工作需要。为此,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重新制定规则。规则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常委会会议召开、议案的提出与审议、询问、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等作出了具体规范,保证常委会会议合法有序高效开展。

    严格管理扮靓城市“颜值”

    在佳木斯市,违规占用公共停车位、架空管线设置、垃圾清运等管理方面问题比较突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此,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佳木斯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条例对上位法进行了细化和补充,对部门职责和工作协作机制等进一步加以规范,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颜值”、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提供了法治保障。

    明晰责任管好餐厨垃圾

    在双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职责不明、不按规定投放、不建立管理台账、擅自处置、乱倾乱倒污染环境、不经处理饲喂畜禽等,严重影响了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餐厨垃圾管理已成为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双鸭山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双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条例明确餐厨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单位的责任,建立了餐厨垃圾台账制度,加强了应急管理保障,从而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

    打造良好校园周边环境

    校园周边环境安全一头连着教育事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作为中小学生的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需要打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来保障他们健康成长。为此,绥化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绥化市中小学校校园周边环境管理条例》,条例结合当地实际构建了中小学校校园周边安全区域制度,对安全区域内销售烟酒、经营网吧、游戏厅、剧本杀等的综合治理做出了具体可操作的规范。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共计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31部。各设区的市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结合当地地域特色,以‘小切口’立法解决城市管理大问题。一部部有针对、接地气、利民生的法规在龙江大地上落地生根,深刻改变了全省人民的生活。”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时鹏远表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