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龙江这一年 | 天然美味 吃在龙江

    □本报记者 桑蕾

    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延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大食物观”,为龙江食品行业发展带来大机遇。截至2022年10月底,我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增加值增速4.9%。

    天然美味,吃在龙江。加速发展的龙江食品产业正助力龙江向中华大厨房的梦想挺进。

    中国飞鹤的生产线。本报记者 桑蕾 孙铭阳摄

    龙江美味惊喜不断

    “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系列活动已在2022年12月27日开幕。与冬季渔猎一起到来的还有北鱼集团推出的“金汤酸菜鱼、新派水煮鱼、小鱼花生、得莫利炖鱼”等20余种龙江鱼预制菜。绿色纯天然的龙江美味,以这种形态销售让人耳目一新。前来参加活动的人边了解渔猎文化,边采购,可谓文化与美味双丰收。

    同样火爆的还有直播间内的齐齐哈尔烤肉。“在齐齐哈尔没有什么是一顿烤肉解决不了的!”这句话流传在齐齐哈尔百姓的口中,如今成为主播们常说的口号。2022年6月,齐齐哈尔被正式授予“国际烤肉美食之都”,借着电商直播的渠道,齐齐哈尔“芭比Q”的美味走向全国,域内外烤肉门店突破1万家。

    大食物观下的龙江食品行业,不断挖掘着大自然给予这片神奇土地的馈赠。

    向设施农业要食物——2022年,我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2024.8万亩,粮食总产量1552.6亿斤,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

    向森林要食物——我省森林面积21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二位,可用于发展林下产业的林地面积近1亿亩,开发利用空间巨大。松子、蓝莓、沙棘、金针菇、刺嫩芽、五味子……近年来,龙江森工集团加快发展以森林农业、森林食品、中药材等为主的林下经济,将更多森林美食端上老百姓的餐桌。

    向江河湖要食物——我省渔猎文化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优势突出、水产种质资源丰富,孕育着100多种野生鱼类。优质水产品具有“味道鲜美、肉质紧实、品类繁多、绿色安全”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就是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活动。

    如今的黑龙江,不仅是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更是端稳“中国饭碗”的贡献者,是国家稳定可靠的食物供给基地。

    龙头企业争当链主

    厦门国贸农产品有限公司2021年投资龙江,仅两年时间就从粮食收储延伸到粮食种植和食品加工,经营额两年间增长两倍。

    强强联合,迅速发展。一年以来,厦门国贸农产品有限公司先后携手黑龙江农投集团、鸿展、万里利达、北大荒等行业龙头企业,落地十余个合资项目。总经理林宏表示,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农业企业众多且实力强劲,竞争很激烈,想要快发展,只有通过联合这条路。

    今年以来,我省食品产业工作专班梳理140余户龙头企业,其中营收超过百亿级的有北大荒集团、鸿展集团、中国飞鹤、金象生化,30亿~100亿级企业有阜丰生物、龙凤玉米、伊品生物、昊天玉米、中粮生化、益海嘉里、伊利实业、完达山、双城雀巢、大庄园肉业。

    这140余户龙头企业2021年营收占全省食品工业的83.8%,这些百亿级企业是我省15个食品产业链条当之无愧的链主,更在产品品质、产品种类、生产经营数字化方面成为我省食品工业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推动22户婴幼儿乳粉企业接入工信部“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年查询率较上年提升217%;省内北大仓集团、北大荒酒业等26户企业组团参加第106届全国糖酒会,现场签约2336万元、意向协议4244万元;老字号马迭尔食品已经和顶级营销公司签订协议,拟用五年时间实现百年企业、百亿产值目标;知名企业秋林里道斯、完达山乳业、大庄园肉业都在进行上市的准备,计划登陆二级市场做大做强。

    数字赋能释放活力

    想要将黑龙江土地、森林、水系中蕴含的丰富食物资源转化为丰富的产品,需要全省上下的努力。

    在顶层设计方面,2022年,我省将食品产业作为“4567”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成立省食品产业工作专班,将育龙头、抓项目、理政策作为重点任务,先后起草《黑龙江食品产业振兴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6年)》《黑龙江省林下产业振兴行动方案》,明确了玉米、水稻、大豆、果蔬、冷水鱼、肉类加工、预制菜、乳制品、小麦、山特食品工、白酒、马铃薯、瓶装饮用水、“老字号”食品产业集群、功能食品产业集群15条重点发展产业链(产业集群)。梳理出重点项目120个,全面梳理国家级、省级食品产业支持政策,从2017年至今共144项。

    在企业发展方面,创新驱动成为主流。智能化数字化就是最明显的体现。2022年全省新认定益海嘉里(富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1个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

    在哈尔滨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卖粮流程均已实现无人化——送粮车辆凭借唯一的送货码入场,入场后自动识别进入粮食钎样质检,通过设备自动取样、自动化验。基于云计算,会根据化验结果对粮食进行自动定价扣重,最后将结果推送到种粮户的手机APP中,由农户决定是否同意交粮。

    今年,九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接入黑龙江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九三食品信息部的经理蔡金珊说,接入后,扫描可以看到原料、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全链条,以及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全部信息。

    与此同时,抱团创新,发挥技术联盟作用,成为我省食品企业的新趋势。大米产业联盟、玉米产业联盟、黑龙江食品联盟、黑龙江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经成为成员企业建立公共技术平台、共同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

    在行业标准方面,牢牢把握东北地区中央厨房的技术标准、行业标准制定的主动权,由哈尔滨市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起草的省地方标准《龙江特色美食 齐齐哈尔烤肉》通过审定;对标国际标准起草完成全省鲜食玉米地方加工团体标准,誓要把龙江绿色厨房培育成为中华大厨房。

    上下同欲者胜!龙江食品产业正锚定树品牌、塑龙头,聚焦打造标志性知名品牌、龙头企业、产业集群而努力,相信不久的将来,天然美味,吃在龙江将成为黑土地的又一个闪亮标签。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