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遨游太空六个月,龙江种子回家了!

    □本报记者 赵一诺

    “非常开心,我们的甜菜种子回家了!”3日,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甜菜高品质品种改良团队吴则东研究员兴奋地说。由他们团队培育的一对甜菜单胚细胞质雄性不育系(不育率100%)和保持系种子,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六个月后,正式移交团队,准备开始进行地面选育。

    “这是我们团队培育的甜菜种子第二次搭乘。”在黑龙江大学甜菜遗传改良实验室,吴则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9月,黑大团队培育的甜菜品系首次搭乘了航天育种卫星“实践八号”,经太空诱变后培育出了甜菜单胚新品种“航甜单0919”。

    吴则东长期从事甜菜育种研究工作,其团队所在的课题组所育成的甜菜品种在20世纪曾占领我国甜菜品种的半壁江山,育成的甜菜品种“甜研312”推广面积达到50万亩。“甜研312”育种技术创新与推广于2014年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以及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国产甜菜品种的推广种植增产增糖,使农民收益8000余万元,制糖企业收益1.38亿元。

    种子跟随航天器到太空遨游,回来就能变成优良的“太空种子”吗?吴则东手捧两小包重量约100克五角星形状的甜菜种子介绍,上天只是走完“万里长征一小步”, 最繁重和最重要的工作是后续在地面完成的。“我们会把这个种子种在试验田,观察它的突变,收获块根之后,还要让它自交,自交之后种子经过两代至三代才可能会获得诱变的纯系,从而有机会选育出抗病性强以及产量高的诱变甜菜新品种。”

    为攥紧“中国种子”,让中国人能够吃上中国的糖。多年来,吴则东带领团队在甜菜单胚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的创新、甜菜新品种的选育以及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果,贡献着力量。

    “目前,我国使用的甜菜品种95%以上都是从国外进口。我们希望通过航天诱变技术,对诱变后代进行人工选择,从中筛选出抗性强、产量高且能够遗传的不育系和保持系,从而增加它们的抗病性和产量,从而选育出能够与国外甜菜品种相竞争的国产甜菜品种,保障我国甜菜糖业健康发展以及食糖安全。”吴则东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