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小孙书记”的抗疫故事

    □张树永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云

    农村防疫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容不得半点疏忽。牡丹江市爱民区三道关镇大砬子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孙伟刚是市委编办的年轻干部。疫情发生以来,他驻守一线、冲锋在前,用身体力行的实干、科学有序的管理、无微不至的关怀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筑牢农村防疫阵地。

    驻守一线

    村里的防疫阵地稳了

    接到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孙伟刚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成员召开会议,启动大砬子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封锁村内卡口、要道,在全村实行封闭管控,村口设置防控点,24小时轮班值守。

    部署封锁管控、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他又组建党员志愿先锋队,逐户逐人分类,进行拉网式信息登记大排查。孙伟刚结合村情,成立巡逻队,全天候、全覆盖街面监督巡逻,提醒村民规范佩戴口罩,劝导村民少外出、防聚集。

    经过数日奋战,村民们自我防范意识提高了,外出现象减少了,积极配合的主动性提高了,全村的防疫阵地筑牢了。

    变身“多面手”

    村民的心里踏实了

    封闭管理期间,孙伟刚变身“防疫专车司机”“信息录入员”“心理医生”。每日需要为村民领取防疫物资时,他驱车前往;得知清晨4时30分需接送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时,他即刻出发;老年村民、卧床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外出采集核酸时,他上门接送;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缺少人手时,他主动承担;居家隔离的密接村民焦虑烦躁时,他主动安抚。

    封闭管理期间的16次全村核酸,十多个日夜,看着300多名村民主动配合,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候,无一人漏检,这位“85后”第一书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村民们常说:“小孙书记虽然年龄不大,但想问题周到。有他在,我们心里踏实。”

    服务为民

    “小孙书记”默默忙碌

    白天的孙伟刚身体力行忙于各项防疫工作,夜晚的他心里惦记着全村疫情期间的生计问题。他提前做计划、想办法,抓好“保供应、备春耕、解民忧”等工作。防疫期间,他利用仅有的休息时间访遍村内的脱贫户、监测户、五保户和低收入群体,自掏腰包购买蔬菜包和水果,同时协调镇政府领取米面油和鸡蛋等物资送给困难的村民们,保障特殊人群特殊时期的生活供应,送去党的关怀。孙伟刚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帮助村民们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10余吨农资。

    夜以继日的守护,疫情形势日渐转好,而春日里那个不断用衣袖拭去汗水的“小孙书记”依然默默忙碌着,奔走着,努力着。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