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神十三”再叩苍穹 哈工大持续助力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自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哈工大持续参与神舟、天宫、天和、天舟等系列研究,数百项科技成果助力载人航天,其中多项技术应用于神舟十三号。

    首次载人航天 为神舟保驾护航

    2003年10月15日9时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航天员杨利伟和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国旗被送入太空。中国成为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在新世纪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哈工大为神舟保驾护航:

    KM6工程:为神舟签发“通行证”;

    宇航服智能测试系统:和宇航员亲密接触;

    海上应急浮囊系统:为神舟返回护航;

    座椅支撑系统:为航天员“排忧”。

    太空漫步 为神舟助力九霄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中国航天员翟志刚出舱作业,完成了中国航天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我国成为第三个有能力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并进行太空漫步的国家,同时标志着我国掌握了太空出舱技术。

    哈工大为神舟助力九霄:

    地面失重训练用模拟失重训练水槽:人工造就水中天;

    航天员出舱用反光镜体:让出舱英雄具“慧眼”;

    水升华器:打造安全航天服;

    内高压成形:让航天服更轻更灵活。

    “天神对接” 与航天再续前缘

    2011年11月1日5时58分,神舟八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3日凌晨,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实施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

    “天神对接”哈工大助力:

    CCD光学成像敏感器:天神“牵手”中的眼睛;

    九自由度运动模拟系统:为天神“牵手”精准定位;

    空间生命科学与航天医学研究:为航天员健康提供防护;

    关节电机和飞轮电机成功用于天宫二号实验室。

    神舟十二号与天舟、天和对接

    2021年6月17日15时5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这是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的交会对接。

    哈工大的贡献:

    空间碎片撞击在轨感知技术成功应用,准确定位保护航天员在轨安全;

    为空间对接机构核心零件装上“盔甲”,助力空间交会对接成功;

    航天服整体结构复杂异形氧气输送管件,保障航天员长时间出舱活动期间的生命安全;

    X5彩色超声成像系统,监测和保障航天员的健康。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