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熬夜 久坐 烟龄20年 280斤男子被憋醒胸口剧痛
    是突发主动脉夹层 进ICU一路“闯关”转危为安

    生活报讯 (田为 杨嘉安 记者周琳) “我是幸运的,如果没有这些医护人员,我可能回不来了。”近日,45岁的文先生(化名)从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转回了心脏外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5月中旬,文先生突发主动脉夹层,病情危急,在哈医大二院多个学科的联合救治下,转危为安。

    45岁的文先生是黑龙江大庆人,身高一米九五,体重280余斤,烟龄20年,高血压15年。据家属介绍,他是一名司机,因工作原因生活习惯并不规律,长时间坐着不活动,偶尔熬夜等。前不久的一天凌晨,文先生在睡眠中突然憋醒,随后感觉胸口剧烈疼痛。他被诊断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并被转送到哈医大二院心脏外科。心外科二病房主任李君权主任医师及助手范明副主任医师、李杰副主任医师、谢飞主治医师接诊后立即给予紧急救治,确认文先生为主动脉夹层、高血压病3级。李君权教授团队决定为文先生在全身麻醉下实施主动脉根部置换+全弓置换+象鼻支架植入术。由于该手术需要心脏停跳以及体外循环,甚至还存在一段时间的深低温停循环,手术操作复杂,并且对技术难度要求很高。

    手术过程中,因文先生体内脂肪较厚,胸腔位置较深,可暴露的视野相对较小,医生们不禁感慨,犹如在“井”中操作。团队拟定的手术方案将会把心脏附近到胸腔的主要“管道”全部换掉,在更换过程中需要将全身的血流截断,而人体的头部、四肢、内脏、脊柱的供血将全部停止,大体重的患者所需的液体流量更大,体外循环团队改进了转流方式,尽可能保障头部、全身脏器得到有效的灌注循环。经过长达10余个小时手术,文先生顺利下台并转入重症监护病房。尽管手术过程顺利,文先生的病情仍会遇到重重险关。体重较大,手术的伤口相对不容易愈合,容易出现脂肪液化情况,此外还可能出现肺部感染、呼吸衰竭、消化道出血、急性肾衰竭……文先生转入ICU-B区进行观察,重症监护室里的医护人员们密切监测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检验指标的变化。

    文先生在ICU期间医护人员一直24小时床头陪护治疗,及时发现了低血压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颈内静脉血栓等危及生命的情况,ICU-B区主任叶明及助手左姝主治医师多次组织抢救,先后为他进行气管切开术,呼吸机辅助呼吸,以及CRRT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

    病情稳定后,文先生转回心外科普通病房,看着“闯关”成功的文先生,这让参与救治他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倍感欣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