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一切围着企业转 一切围着项目干

    “上次谈到招工问题,现在工人到位了吗?”“企业生产都顺利吧,还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忙协调解决的?”每隔一段时间,大庆海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服务员就会发来问候,时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我省紧盯全国一流,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坚持主动“雪中送炭”。“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围着项目干”“有事上门、无事不扰”,正在成为广大干部的共识。

    高位推动 强化调度机制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成功举办了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世界5G大会,与华为、百度、腾讯、中兴通讯、北科生物等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大企业纷纷来龙江投资,这是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

    亚布力论坛

    为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省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体制,组建了开办企业工作专班、办理建筑许可工作专班、政府采购工作专班、纳税工作专班等20个由省级领导领衔的工作专班。省级工作专班组长靠前指挥调度,专班办公室统筹协调,牵头部门全力推进,成员单位密切协同,以上率下对标攻坚。各市(地)结合实际,同向同构,实现与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同频共振。

    走进位于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督导考评问责工作专班办公区。方案、台账、图标、擂台赛、总结……一摞摞手册格外显眼。

    督导考评问责工作专班

    “督导考评问责工作专班,通过‘周简报、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的方式,分别对其他18个省级工作专班和13个地市实施方案制定、工作任务分解、创新要点梳理等进行专项督导。用强化督导考评的方式来优化营商环境。”督导考评问责工作专班相关工作人员说。

    改革创新 提升政务审批效率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是项目开工建设的‘绿卡’,对于我们这样的民生保障项目,早一天开工,老百姓就早安心一天。但如果按常规方式办理施工许可,会大大增加项目建设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为此,哈尔滨市住建局召开多次会议,为我们研究提速的办法,不仅通过‘并联审批’优化项目前期工作流程,还探索试行了‘分阶段核发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为我们房建工程争取不少宝贵施工时间。”捐建哈尔滨市长江路学校建设项目之一的黑龙江汇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智森说。

    对于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早一天投产就早一天有收益。谈起落户大庆的“时间表”,总部在江苏徐州,投资10亿元在大庆市生产高性能聚丙烯等化工产品的大庆海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义连连点赞。

    项目现场(图为资料片)

    “由于东北地区冬天严寒漫长,企业施工期较短,大庆市政府推行‘承诺即开工’,让企业从提出申请到获得开工许可节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真是太为我们考虑了。”谢义说。

    按照法律规定,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每三年要进行一次“重大危险源备案”登记。今年,在登记到期前,肇东市营商局工作人员首先在网上对部门进行了提醒,办理当天,企业首席服务员提前向办理单位和综合窗口预约,为企业申请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在办理人按办事指南将材料准备完毕到达窗口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材料上传平台,另一边受理单位人员“严阵以待”,迅速下载所有资料并再次审核,仅用2个小时便完成备案工作。

    简化程序、压缩时限、提升效能,为了最大限度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全省各部门通过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推动一个个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早投产,不仅彰显着政府服务理念的深刻转变,更折射出为民服务、为企“加油”的力度和温度。

    哈尔滨新区政务大厅(图为资料片)

    “时间和效率是企业的生命线,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做好‘加减法’,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全省各部门持续推进‘牵动式审批’‘容缺审批’‘并联审批’等模式,为企业办事降低时间成本。”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投资项目促进监督处处长邢新宇说。

    靠前服务 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百凝盾体育用品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所生产的冰刀是2022年冬奥会运动员指定可使用的四个品牌中唯一的中国品牌,其研发的冰刀磨削机床还填补了我国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的空白。为加快该项目落地,七台河市积极发挥项目服务保障专班作用,全程为企业提供代帮办服务。

    “作为招商引资的企业,该企业因初到七台河,对我市整体环境不熟悉,为了做好服务保障,我们专门成立了七台河市桃山区项目服务保障专班,从帮助项目选址到企业前期手续、营业执照的办理等多方面,全程提供陪伴式服务,避免企业因业务、环境不熟造成多次跑的问题,也缩短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七台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周莉说。

    哈尔滨市平房区为了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先后对全区50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挂牌”标识,重点包联包保,提供“保姆式”服务,着力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中梗阻”。

    东安动力新能源基地项目作为牵动平方区汽车产业链发展的省级重点项目。为加快项目规划手续办理,解决项目地块围墙、树木等地上物影响勘探作业的问题。平房区政府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10天内完成了2公里围墙及1.6万棵树木的清理工作,使得规划手续办理提前了将近40天。还先后帮助企业解决立项、政策申报等问题10余项,为项目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

    除了让新企业享受到“保姆式”服务外,肇东市始终坚持“服务好现有的企业就是最大的招商”原则。自肇东市营商局牵头开展“百名干部助百企”行动以来,“百人跑团”跑进企业心坎,企业办事“有人帮”,体验“非常棒”。

    日前,黑龙江省禾隆米业有限公司需要扩大生产面积,增加仓储库容,增添烘干设备,肇东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周伟平作为包保领导得知此事后,主动靠前,积极帮助协调五站镇政府、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企业用地问题,同时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了解小微企业金融政策,争取贷款政策支持。

    “有事上门、无事不扰”,今年以来,我省全面落实“五个一”合力推进,实现一个项目、一位包保领导、一个牵头单位负责、一套专班推进、一个具体实施路径,采取代办、会办、督办等方式,提供“点对点”服务,做到项目服务全程化,解决问题精准化。

    记者 付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