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这股肉香从何来?

    刘娣抱着民猪。

    兰西县种猪场。

    更多“数说龙江好味道”精彩报道,扫二维码看吧。

    □本报见习记者 唐海兵

    隆冬时节,东北人家的餐桌上少不了一道“重头菜”——猪肉炖粉条,其中的主角猪肉,以选用东北民猪最佳。东北民猪,现称为民猪,不仅肉质鲜美,更在“猪圈”拥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民猪是我国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保护猪种,自上世纪90年代农业部首次确定《中国畜禽品种保护名录》以来,多次修改都被列入其中。曾是老百姓养殖的主要猪种,我国第一个瘦肉型猪种三江白猪就是由长白猪和民猪杂交培育而成。”省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告诉记者。

    “民猪肉的特点可以用10个字来概括:肉红、脂白、髓满、皮黏、花绽。”刘娣介绍,民猪肉之所以香,因为其肌肉中水分含量少,干物质多,不饱和脂肪酸及风味氨基酸含量高,肌间脂肪丰富,就是常说的瘦中带肥、肥中带瘦的“雪花肉”。民猪生长速度比较缓慢,一般养殖10个月以上才能达到出栏体重,让肌间脂肪得到充分积累。

    猪肉中的氨基酸含量也影响着猪肉的口感与品质。据相关检测结果显示,民猪肉中氨基酸含量明显高于引入猪种,尤其是天门冬氨酸、亮氨酸、组氨酸、谷氨酸、赖氨酸等,具有改善心肌收缩,刺激胃蛋白酶与胃酸分泌等功效。

    走进绥化市兰西县种猪场,一头头体质强健、毛发黑亮的民猪在寒冬里毫不瑟缩。“作为优质种质资源,民猪能耐-28℃低温和30℃高温,抗病能力强,其发病率和病死率比引入猪种低20%以上。”研究民猪30多年,刘娣深知民猪的可贵与重要。

    “兰西县种猪场已有50余年历史,经过几代养猪人和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东北民猪种群被完好保存下来,先后获得‘东北民猪之乡’‘兰西民猪’地理标志认证。”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副所长何鑫淼介绍。

    依托当地资源优势,2002年兰西县注册了民猪肉类商标标识,先后获得农业部无公害产地、产品和“兰西民猪”地理标志认证。2020年,“兰西民猪”获得黑龙江省品牌战略促进会价值评比第7名,品牌强度为830,品牌价值达27.13亿元。

    “未来我们将在生猪良种繁育、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发力,擦亮东北民猪产业名片。”刘娣说。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