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七台河 聚人才之力筑发展之基

    今年刚刚建成的人才公园。王运财摄

    两名博士后查看木耳生长情况。黄晓慧摄

    “七台河英才”颁奖仪式。 七台河市委组织部提供

    □本报记者 赵宇清

    近日,首届新时代“七台河英才”发布仪式在七台河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来自企业经营管理、科技创新、高技能、教育、卫生健康、体育运动、农业生产和人文社科8个领域的55名人才获得“七台河英才”称号,1人获得特殊贡献奖。

    “七台河英才”的颁奖仪式亮明了七台河求贤纳才的诚意,展示了七台河良好的创新创业发展机会,厚植重才爱才、引才用才的社会基础。

    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说,无论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都迫切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七台河市在落实好“人才新政30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人才管理、评价、激励、流动、服务等机制,正在以更加有力举措引进、培养、留住、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近者悦、远者来”,真正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

    广阔舞台留英才

    为什么优秀人才愿意留在七台河?虽然人们的回答各不相同,但所有答案归根结底都是因为这座城市给了他们广阔的舞台。

    “在七台河,你的建议会被听到、被重视。”这是“七台河英才”特殊贡献者赵小兵给出的回答。她专注于为儿童做短道速滑启蒙训练,一干就是33年,期间数次拒绝了外地专业队伍的邀请。今年,赵小兵从勃利县挑选了一批好苗子到滑冰馆参加训练,但是县城与市区相隔遥远,孩子们往来十分不便。于是她在会上建议,希望能为勃利县的孩子们提供一台免费接送的通勤车。令她出乎意料的是,半个小时之后勃利县委县政府就成功解决了此事。赵小兵说,没有一座城市会像七台河这样重视短道速滑事业的发展,这些年来七台河市委市政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困难,在这里工作大家没有后顾之忧。

    “在七台河,你会拥有更宽广的舞台。”这是短道速滑教练员张利增给出的回答。为了回七台河执教,张利增放弃了上海的工作和房子。但是他认为值得,因为他可以重返冰场,延续冠军的梦想。七台河给了他最好的舞台,他现在身兼数职,既是七台河市少儿短道速滑业余体校重点班主教练,又是短道速滑特色学校总负责人,还是省青年队的教练。北京冬奥会前,他作为黑龙江省籍唯一一位基层教练员,两次被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选调。目前,他培养的学生已获得亚洲级金牌4枚、国家级金牌43枚、省级金牌161枚。

    “在七台河,你会得到更多的机会。”这是七台河市群众艺术馆引进的年轻人才张多给出的回答。张多到岗第二天,就进入了七台河文化中心的设计筹备团队。张多建议将七台河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与蒙德里安抽象几何结构相结合,用于文化中心的天井外墙图案设计,既有现代感,又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这个创意设计得到了团队的一致认可,它为七台河文化中心这个新兴打卡地注入了年轻活力。

    爱才环境暖人心

    今年七台河依托冠军桥下的湿地修建了全省首个将冠军文化与人才主题融为一体的公园,表达了一座城市对人才的最高礼遇。“人才灯光秀”及建设中的“人才长廊”“人才街”,更凸显了七台河市委市政府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良好环境的责任担当。

    温暖、舒心的环境让人才更有干劲儿、更有归属感。佳木斯籍牡丹江冬管中心退役运动员王军,2011年被聘任到七台河市第十五小学从事短道速滑教学。她指导学校率先采用“吃、住、学、训”一条龙培养模式,学校短道速滑队由建队的9人发展到60多人。10年来,王军累计向上输送短道速滑人才70多名,2017年她培养的学生刘畅入选国家短道速滑天才少年队。七台河市政府打破常规为王军实施了特殊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目前王军担任着2所重点学校的短道速滑教练和班主任。

    七台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柯冰说,七台河市创建了“市级领导+市人才办+用人单位+人才服务专员”四级人才服务联动体系,落实高层次人才、产业发展急需人才等“一对一”服务机制,22名市级领导共联系服务各类人才40人次。

    与此同时,七台河市坚持引进人才与更好留住人才同向发力,率先在教育、卫生系统探索建立“职称周转池”,着力破解因职称职数限制导致地方高层次专业人才外流问题。各单位部门严格兑现人才优惠扶持政策,目前已发放人才安居补助、购房租房补贴、公积金贷款等共计919.04万元,各级各部门共协调解决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问题238项。

    出台政策见成效

    今年以来,七台河出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发展规划(2022-2027年)》《新时代人才新政30条》2个纲领性政策文件和《引进人才补助补贴发放实施细则》等8个配套文件,全市引进各类人才2512人,同比增长89%,为历史最好。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七台河实现5年来全职引进博士研究生“零”突破,直接引进1名西安理工大学农业水土工程博士到七台河市水务局工作,同步引进急需专业硕士研究生22名,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才的涌入为七台河带来了全新的变化。今年夏天,勃利县建立了全省首个县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黑龙江大学2名博士后入站工作,他们聚焦当地中药材黄芩苷提取、蓝靛果精深加工,食用菌增产等特色产业开展科技研发和新技术推广工作。目前,工作站已研制出黑木耳新杂交品种24个,每袋木耳平均增产0.15~0.18两,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工作站还柔性引进中草药和食用菌种植等领域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15名,为产业创新发展助力。

    今年,七台河首次将联顺、宝泰隆等地方民营企业引才工作纳入全市年度引才计划,发布急需人才岗位1530个,签约1466人。联顺年底投产急需大量员工,七台河市重点项目推进服务专班按照企业需求,对省内72所高校的相关专业进行了梳理,最终成功帮助企业与42所高校建立了联系。

    七台河市长李兵说,人才是强市之基、发展之要、竞争之本。七台河市各级各部门拿出了最大力度,配套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的实施细则,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突破人才工作瓶颈,正在努力把七台河打造成为人才集聚、创新创业的高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