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要品质有特色 城乡展现新风貌

    冠军桥夜景。徐志文摄

    □本报记者 赵宇清

    自去年5月19日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以来,七台河市广大干部群众通过549天的不懈努力、团结奋战,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极大改善,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呈现出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新面貌。

    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完成大同街、景丰路等38条道路改造,铺设人行道32.29万平方米,维修路面1988平方米;新增城市停车场30处、停车泊位5116个;新建农村公路31条、184.6公里,改造危桥16座;改造更新各类管网91.55公里,智慧供暖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智慧水务工程完成85%。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新提升。老旧小区住宅楼改造完成88%、60.88万平方米,惠及群众7527户;推进东风、北岗、海天、二零四、南岸花园三期等5个棚改项目,配套建设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和老年日间照料室等公共设施;完成七台河市社会福利院、勃利县社会综合福利院改造,完成七台河市儿童福利中心、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体工程建设与核验。今年9月1日,七台河文化中心、保中学校投入使用。

    城市展现生态美丽宜居新风貌。在绿化方面,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创森行动,开展森林城区、森林小区、森林矿山建设,新建景丰路中心绿岛等公园绿地7处,完成造林绿化8502亩,栽植苗木63.8万株,建设乡镇公园6个、村庄公共休闲绿地128处,栽植市树市花21.64万丛。在美化方面,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完成国家电网、警官医院等楼体外立面改造,建成了茄子河惠民带状公园、大同街东延绿植文化墙等一批景观。在亮化方面,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完成楼体亮化7780处,维修七桦路、彩云街等路灯3700盏,新建路灯686基。

    城市特色更加鲜明。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聚焦打造“奥运冠军之城”,在城市建设中嵌入冠军文化元素符号,展示城市个性特征:在城区出入口,设立城市形象标志;在高铁站推出杨扬、王濛等冬奥冠军廊道;在城区街路设立滑冰运动员造型路灯;在公园广场设立速滑运动员雕像。

    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17个乡镇、220个行政村共计出动车辆2.16万余台次、出工4.6万余人次,清理积存垃圾3.84万吨、柴草垛1695个、残垣断壁524处。勃利县勃利镇元明村获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茄子河区铁山乡四新村列入龙江民居试点村,全市省级美丽清洁乡村达20个。

    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实现新提升。发扬斗争精神,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私搭乱建等问题,依法拆除违法建筑786处、9536.3平方米。七台河市新建北岸、湖东2个露天农贸市场,整治违规占道、乱堆乱放12400余处,以“小切口”整治推动环境大变化。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先后在万宝公园、人民公园、桃山公园、仙洞山公园修建了多条无障碍通道;在各住宅小区人行道台阶,增设多处栏杆扶手,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点赞。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