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高标准农田里的丰收密码

    北大荒智慧农业农机中心。北大荒集团提供

    □宋倬 本报记者 刘畅 吴树江

    9月的北大荒一片金黄,众人期待的“十九连丰”正招手走来,粮食总产连续11年超过400亿斤……北大荒集团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密码”,是北大荒集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持以提高粮食产能为目标,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筑牢“耕”基。

    水田小改大增加插秧面积

    9月,在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里,5000亩水稻全部进入黄熟末期。

    “我们2021年进行本田标准化改造,利用激光定位仪、新型筑埂机进行筑埂作业,利用GPS激光平地机和卫星平地技术对土地进行整平,把原有的707个小池子改造成157个大池子,每个池子从原来的平均7亩扩建成31亩,增加了3%的插秧面积。”正在水稻测产的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副部长姜灏介绍,改造后的水田,每亩节本增效120元以上,最高亩产突破1300斤。

    北大荒集团今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566.83万亩。各分公司大力实施格田改造,努力将粮食综合产能稳定在430亿斤以上。

    “去年秋收后,我就改造格田,将原来的93个格田改造成37个。”牡丹江分公司八五四农场第17作业站种植户吕文波说。格田改造后,他家增加种植面积5亩以上,今年可多打3吨粮。

    牡丹江分公司陆续完成格田改造197.3万亩,今年还将再改造41.6万亩,新增粮食综合产能超过1亿斤。

    一体化推进农业科技应用

    在北大荒集团西部的北安分公司,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建设农场第四管理区的900亩大豆高标准种植地号里,种植户梁忠辉正在对大豆进行测产,预计亩产613斤左右,又是一个丰收年。

    北安分公司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对气象环境、土壤墒情及土壤EC值进行监测,一体化推进数字农业和良种良法良机等农业科技应用。自2020年以来,累计投资2472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9.9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7万亩,修缮机耕路294.89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741座、疏浚沟渠211.49公里,农机停放场平整2.8万平方米,新建农机库5511.7平方米、水泥晒场16.45万平方米,冲刷沟治理30.9公里,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能力1566万公斤,让7307户农户直接受益。

    打造示范区发挥引领作用

    北大荒集团发挥高度的科技到位率和集成度优势,统筹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产业带、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黑土地保护,将创业、闫家岗、宝泉岭、八五〇、山河、龙镇、友谊、查哈阳、嘉荫9个农场打造成省级黑土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一体化综合组装各项优势资源、现代农业技术装备及各类农机农艺技术,全面推进“32366”任务体系落地,示范引领带动黑土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底,北大荒集团已建成各类高标准农田2602.46万亩。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110万亩,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新建和改造建设任务600万亩,为实现粮食产能达到500亿斤,逐步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