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真帮实驻,用“心”照亮振兴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真帮实驻,用“心”照亮振兴路

    □本报记者 刘晓云

    在穆棱市马桥河镇永安村,有这样一支驻村工作队,他们走访了村里的每一户群众,熟悉了村里的每块田地;他们真心真意服务群众,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抓治理提升乡风民俗,使永安村各项工作迈向快车道,以实际行动赋能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他们就是穆棱市财政局驻永安村工作队。

    强党建,激发组织新活力

    工作队从一开始就深刻认识到强化基层党建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坚持把党建作为驻村工作的“金钥匙”。

    “村党支部共有党员48人,常住党员仅38人,且整体年龄结构偏大,党组织凝聚力弱化。”工作队队长刘长军介绍,针对这一现状,他们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确定了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乡村振兴为主业”的工作思路,积极指导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协助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2022年上半年先后开展了以“改善宜居环境,建设美丽永安”为主题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样板村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各2次,第一书记讲党课2次,129人次参与。

    为了激发党支部的内生动力,工作队积极引导思想进步的青年向党组织靠拢,逐步改善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问题。针对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牵头在村内组建起22人的党员先锋队,通过亮身份、作表率、树标杆,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带头参与“敲门行动”排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和卡口值守等急难险重任务,更是克服恶劣天气因素连续2个月在村值守,用实际行动有力提升了组织凝聚力。

    用真心,扶贫帮困落实处

    “脱贫户严长修常年卧床,靠老伴照顾,生活非常困难,得知其没有烧柴过冬,我们今天送去了一车烧柴,看着老两口烧上热炕,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今天开车带脱贫户许永芹到镇上农行营业网点办理社保卡,她身患残疾,丈夫病故,与未成年的儿子相依为命,我们打算下步帮助她发展庭院经济。”

    ……

    翻开驻村工作日志,里面写满了走访的点点滴滴。在日志的扉页,写着这样一段话“只有用心记,才能想办法;只有多走动,才能落实处;只有见成效,才能有收获。”

    “脚上不沾土,工作就没谱。”驻村工作不是在办公室坐出来的,而是从脚上走出来的,工作队深知这一点。自入驻以来,他们就持续开展走访入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情。现在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工作队都写在本上、放在心上、记在脑中。

    一年来,工作队累计帮助村民协调办理各类事项79件,并逐步探索并形成了“1+1+3”工作模式,即:记好一本工作日志,建立一个项目库,健全村情民情、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任务问题三项台账,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下真功,振兴产业有实效

    产业旺,老百姓的收入才能提高,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工作队牢牢把握产业振兴这个基础,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千方百计帮助村里发展特色产业。

    工作队在走访中得知村民栾先武有养牛的意向,但是苦于缺少经验和资金。他们当即同养牛大户孟祥坤联系,帮助他们结成对子,给予实地技术指导。他们还积极向镇畜牧站寻求支持,确保兽药、饲料等保障到位。栾先武养牛的信心得到了极大鼓舞,目前已养牛4头。

    以此为契机,工作队协调派出单位为贫困户捐赠鸡雏180只,牵头建立6个养殖互助小组,带动高庆楼、王晓江等养牛大户进行结对指导帮带,在村内形成以养牛产业为主导,其他畜牧业养殖业共同发展的格局。

    “我们还发现农闲时节村内有不少妇女留在村里,怎样充分利用这些‘剩余劳动力’?”刘长军想到了村民王晓启在自家院里制作木制品,这项工作时间灵活又不用离家,不正适合吗?工作队马上着手与东宁市绥阳镇木器厂联系,引入了木制品初加工项目,带动村内数十名妇女在农闲时灵活就业,年增收近30万元。

    入驻一年以来,村里处处都能见到驻村干部的身影,工作队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老百姓也把工作队当做了主心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