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龙江鲟鳇鱼如何从好鱼到好产业?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张启明教授团队日前证明,鲟鳇鱼子提取物能显著延长秀丽隐杆线虫的寿命,对其平均寿命、中位生存时间和最大寿命均有延长。这无疑对素有“中国鲟鳇鱼之乡”称号的抚远市来说,是一重磅好消息。

    就在前些天,又一好消息传来,张启明团队研发成功两款以鲟鳇鱼为主要原料、配以食药同源中药材组成的养生食品组方。“下一步,我们将与抚远东龙鲟业有限公司合作研发8款鲟鳇鱼养生食品,用以辅助改善老年痴呆、免疫力低下、过敏、小便失禁、下肢浮肿、皮肤干皱等。”张启明说。

    在抚远市施氏鲟保护中心,主任李国峰告诉记者:“鲟鳇鱼其实是两种鱼,一种是施氏鲟,一种是达氏鳇,都曾与恐龙共同生活在白垩纪时期,因此有‘水中活化石’之称。”可以说,鲟鳇鱼浑身都是宝。那么,黑龙江省如何将鲟鳇鱼从好鱼做成好产业呢?

    黑龙江抚远段鲟鳇鱼增殖放流活动

    黑龙江省累计增殖放流鲟鳇鱼1100多万尾

    9月8日在厦门召开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抚远东龙鲟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东龙鲟鳇鱼子酱作为佳木斯市特产,受到参观者的欢迎。“鲟鳇鱼子酱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主要在抚远市抚远镇、浓桥镇、抓吉镇、别拉洪乡、海青乡、鸭南乡、浓江乡、通江乡、寒葱沟镇等地,由人工养殖的施氏鲟鱼卵和达氏鳇鱼卵盐渍加工而成。”抚远市经济合作中心的张娜告诉记者,在去年的丰收节上,黑河华之宝鲟鱼有限公司养殖的施氏鲟和抚远市鲟鳇鱼繁育养殖有限公司养殖的达氏鳇,更是入选“黑龙江省十大地产特色名鱼”。

    “我省鲟鳇鱼的人工繁殖技术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即已获成功,并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在黑龙江勤得利农场江段少量放流。从2001年开始,我省每年都要在萝北、抚远等江段举行鲟鳇鱼人工增殖放流活动,2021年更是扩大到同江、逊克、黑河市爱辉区、绥滨等江段,以及松花江木兰段。”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0年,黑龙江累计增殖放流鲟鳇鱼数量达到1100多万尾。

    达氏鳇

    龙江发展鲟鳇鱼产业优势与劣势

    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张颖介绍,鲟鱼养殖最适温度范围为18~21℃,在南方温度适合水域,鲟鱼一年能长15斤以上,在我省顶多长三四斤,所以目前黑龙江省鲟鱼养殖场均在省外建有养殖基地。但作为亚冷水性鱼类,鲟鱼雌性个体卵子发育的终末成熟需要10℃以下的低温刺激,而南方水域不具备此条件,因此黑龙江在鲟鱼苗种生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此外,黑龙江省有鲟鳇鱼的消费习惯,年消费量约300吨。因毗邻俄罗斯,黑龙江还在鱼子酱加工、肉制品加工及活鱼出口等方面也具有明显地理优势。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鲟鱼养殖国与鱼子酱出口国,养殖产量达9万吨,占世界鲟鱼养殖产量的80%以上。“受养殖成本、养殖水域条件等限制,黑龙江省适合建立鲟鱼苗种繁育中心、鱼子酱加工厂和活鱼出口基地,促进我国鲟鱼产业的健康发展。”张颖建议。

    佳木斯市工商联曾对抚远市鲟鳇鱼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进行过调研,指出抚远市鲟鳇鱼养殖核心技术成熟且建有可持续发展的科研技术团队,企业已形成标准化养殖生产模式,并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冷链技术研发已经解决了原材料的低温冬化、冷藏、物流配送等全过程冷链技术,实现了对鲟鳇鱼子酱冷链过程品质保证的技术管理能力。

    其中,抚远东龙鲟业有限公司1993年就开始人工繁育、养殖鲟鳇鱼,掌握了鲟鳇鱼子酱无腥味、无破碎粒、鱼子颗粒饱满等六大核心因素,量化了硬性指标76项,从而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保证了产品品质一致性。公司董事长李国志日前更是携手中国中医科学院和武汉大学生命学院,一起开发药食同源组方。

    专家建言:横纵产业链条拧一起 才能织成发展大网

    黑龙江科技大学柴方营教授团队为黑龙江冷水鱼产业发展做过对策研究,他提出了鲟鳇鱼两条产业链:一是雄鱼商品鱼产业链,一是雌鱼鱼子酱产业链。另外,黑龙江省鲟鱼还可以打造其他深加工产业链,比如鲟鱼肉及其它副产品、高值化加工产品、大健康产业系列产品等。

    抚远东龙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志则认为,打造鲟鳇鱼的繁育、养殖、加工纵向产业链的同时,也可以打造一些观光、旅游等横向产业链,只有这些链条相互拧到一起,才能织成经济发展的大网。

    柴方营教授建议,鼓励大型龙头企业牵头成立国家级鲟鳇鱼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具有国际水平的鲟鳇鱼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企业成为产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强化在鲟鳇鱼育种、疾病控制、营养与鱼籽质量、产品加工及副产物加工利用等技术与产品的研发;鼓励发展池塘生态化养殖模式和设施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减轻对自然水域的依赖程度;全面建立鲟鱼及制品全产业链质量追溯信息系统,避免在国际贸易中发生药残等质量事故,使中国鲟鳇鱼产品质量始终保持或超过国际标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周静 刘亿服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