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穆棱市公安局
    为辖区老年人扣紧“平安锁”

    □王安政 本报记者 米娜

    “王大爷,您的驾驶证已经更换完了。”“谢谢,老年人绿色通道真不错,效率高服务还好。”5日上午,在穆棱市公安局车驾管办事大厅,办完业务的王大爷给窗口民警竖起大拇指。这是穆棱市公安局为老年群体出台的多项便民举措的一个缩影。

    目前,穆棱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突破6万,占户籍总人口数的25.2%。为了做好老年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穆棱市公安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打出系列组合拳,帮助老年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织密安全“防护带”

    8月27日,穆棱市八面通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在城南修理部附近徘徊,疑似走失。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到达现场,打开手机,查找辖区易走失老人电子台账,很快找到老人的家庭住址,从接到报警到完成求助仅用时16分钟。

    穆棱市公安局与城乡社区工作局建立联动互助机制,在接到老年人走失报警后,第一时间将走失老人基础信息、走失时间和地点推送到属地派出所和社区,双方共同开展工作,合力寻找走失老人。年初以来,穆棱市公安局相继接到寻找走失老人警情21起,全部顺利找到并安全送至家中。

    筑牢反诈“防火墙”

    “李婶,最近经常发生养老型诈骗的案例,可要多加防范。送您一本防诈骗指南,没事时多看看防止被骗。”正在执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巡逻勤务的八面通第一派出所民警梅雪峰不忘向辖区老人开展防诈骗宣传。

    穆棱市公安局加强与通信部门和金融机构沟通协作,实现数据联动、信息共享,重点关注老年人短期内手机信息异常、通话异常、银行账户异常等情况,及时将信息反馈至公安机关,严防老年人被不法分子诈骗。仅8月份,穆棱市公安局相继发送预警信息5279条,有效降低了老年群体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派出所民警常态化对全市保健品店及养生馆开展逐户排查,对打着关爱老年人幌子,施以小恩小惠,骗取老年人钱财的不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筑牢守护老年人养老钱的安全防线。用好837个“警民服务微信群”,推广防范养老诈骗常识,鼓励广大群众对可疑线索及时举报,共同守护最美“夕阳”。

    做好群众“服务员”

    穆棱市公安局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等问题推行“特殊预约上门服务”举措,最大限度方便老年群众。开通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减少老年人排队等候时间,设置老年人等候区和需扶助群体窗口,无需预约即可直接办理。根据老年人需要,在窗口配备老花镜、口罩、消毒液、药品急救箱等物品,以备老年人急需。同时,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均保留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为老年人缴纳证件照工本费提供多种选择。

    今年以来,穆棱市公安局已为行动不便、身患疾病的老年人上门办理各类证件45次,有效解决独居、残障老人办证难问题。用民警多跑腿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