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铿锵玫瑰丨冰城女警抗“疫”一线绽芳华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大数据排查、一轮轮的全员核酸检测、部分小区封闭式管理……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个岗位都是防控阵地,每一个身份都肩负使命。冰城女警以柔肩扛起责任、以坚韧诠释担当,让巾帼力量在“疫”线绽放芳华。

    女刑警魏丽莉:越是危险越向前 流调一线的霸王花

    “要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排查出流调人员轨迹和所有接触人员,拦截病毒的传播路径,阻断传播链……”这是连夜赶往高风险地区——巴彦县兴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的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刑侦二大队政委魏丽莉与战友们执行此次流调工作的重要任务。

    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人员情况,活动轨迹不清,魏丽莉和战友们就通宵达旦地调阅查询,信息不全就耐心细致地致电询问,轨迹链条断裂就一遍遍地论证分析。她与全体参战队员们科学安排、分工负责,加快追踪溯源的步伐。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流调报告一份接着一份写,一干一个通宵是她们的战“疫”常态。“时间不等人,疫情不等人,为了战胜疫情,我们必须争分夺秒。”魏丽莉说。短短数日,魏丽莉带领道里公安分局支援巴彦抗疫突击队10名民警,日以继夜地艰苦奋战。

    如今,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魏丽莉和她的战友已经平安返哈隔离。但谁也不知道,9月25日正是她远在浙江部队服役的儿子请假回哈与女友订婚的日子,也是她每年一次与儿子相聚的机会。

    监管女警于琳娜:带娃上岗的高墙守护者

    “我有封闭管控经验,我来!”疫情发生以来,监管支队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哈尔滨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以下简称“二所”)女子监区女民警、辅警分为三班轮值,工作量大,任务重。于琳娜作为二所副所长率先垂范。

    可家里旧疾复发的妈妈、同样肩负出勤任务的警察丈夫、居家线上学习的孩子,让她一时犯了难,可一想到监区现在的工作状态,她当即作出决定:让父亲照顾生病的妈妈,自己带着孩子去工作。就这样,开启了“带娃守监区”的抗“疫”日常。截至10月7日,她和孩子在“二所”的大门里已经封闭了17天。

    于琳娜作为副所长,在监区里带领民警分工负责,强化日常勤务和消杀、巡视监区、与医生巡诊、组织民警辅警和在押人员隔天一次核酸检测,确保了监区绝对安全。由于疫情期间提审、会见等程序取消,在押人员情绪波动,突发小状况随之增多。她组织民警与在押人员谈心谈话百余人次、心理疏导几十人次,有效安抚了在押人员焦躁的情绪。

    虽说带娃工作,但是她们母子相见的时间也仅限于晚上10点以后,往往她回来时孩子已经熟睡。10月2日凌晨2时许,“于所,于所,206号监室有人心脏病发作。”对讲机的呼叫把孩子吓醒了,于琳娜顾不上安抚孩子,立即前往监区,请来监所卫生所值班医生,把在押人员带出监室,做心电、服用速效救心丸,经过紧张救治,在押人员病情得到缓解。

    在“二所”,像于琳娜这样带娃坚守岗位的民警辅警还有好几个,脱下警服,她们是女儿、是妈妈、是妻子,穿上警服,她们就拥有了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在疫情病毒威胁面前,哈市公安队伍中的女警、女辅警们毫不犹豫地站在队伍最前面,用柔弱的肩膀、坚毅的性格,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防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