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遏制“美容贷”乱象要形成监管合力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发布通知称,近期发现,一些“美容贷”广告以低息甚至无息吸引青年,诱导超前消费、超高消费,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为此,广电总局决定,自当日起,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平台一律停止播出“美容贷”及类似广告。

    “先美丽,后买单”“0利息0首付变美丽”……近年来,各种充满诱惑的“美容贷”广告在电视、网站和App上刷屏,吸引了不少想做医美却囊中羞涩的爱美人士。“美容贷”即医美分期的出现,其初衷是为了缓解医美消费者的经济压力,达到医美机构与消费者双赢的目的,但在一些机构的过度推广下却走了形、变了样,导致乱象丛生:一些医美机构宣传的所谓“低息无息”,实为高利高息,有的甚至属于高利贷;一些机构在利益驱动下,违规给无收入来源的大学生办理“美容贷”;还有机构甚至和诈骗团伙合作,以高薪工作为诱饵,诱骗年轻女性到美容机构整形,骗取当事人美容整形贷款费用,事后却以种种理由拒绝兑现承诺,这种做法已涉嫌“套路贷”。种种套路之下,不少消费者不仅未达到变美的目的,反倒背上沉重的债务。

    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也有规定,“广播电视广告播出活动应当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合法、真实、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国家广电总局依法叫停“美容贷”及类似广告,有助于规范广播电视和网络平台广告播出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但遏制“美容贷”乱象不能止于停播广告,有关部门应对医美分期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利率畸高、违规放贷的贷款机构,由监管部门按照情节轻重,依法予以处置。对于涉嫌“套路贷”的,公安机关应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坚决铲除这一社会“毒瘤”。

    遏制“美容贷”乱象,还要从源头规范医美行业服务行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目前我国医美机构约有两万家,其中有八成以上是中小机构,诊所级别的占比最大,规范化程度远远不够。受疫情影响,许多医美机构生存压力倍增,一些机构便动起了歪脑筋,与不正规的分期机构勾结,步入欺诈骗贷歧途。本月起,浙江省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开展医美乱象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此次整治行动涵盖非法医美清零、违法广告信息清除、医疗美容贷清坑等五项重点内容,对医美违法行为进行全链条、全环节整治。各地各部门也应加强协同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全面清理整顿医美行业,彻底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放心的医美服务。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