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除夕夜记者体验哈尔滨“120”接热线
    新春走基层|电话刚响瞬间就接 一秒钟都闲不下来

    张靖麒给爷爷拜年

    生活报讯 (记者肖劲彪文/摄) “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十二个大字高悬在哈尔滨市急救中心(黑龙江省急救中心)主楼,这里24小时灯火通明。据悉,哈尔滨“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共有24个分中心,全市主城区所有“120”急救电话均接通到市医疗急救中心调度中心,由调度中心接警后转接到分急救中心,这里堪称全市“120”的“大脑”。21日除夕,生活报记者在哈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看到,10名调度员戴着耳麦,正在认真接听每一个求助电话。

    “一秒钟都闲不下来。”“现在拨打‘120’,基本上瞬间就能接通。”记者看到,电话铃声刚刚响起,调度员瞬间就接起了电话,详细地询问患者的病情、家庭住址等信息。

    9分钟 接到5通求助电话

    记者在现场看到,调度员9分钟内先后接到5通求助电话,他们非常熟练地将信息录入系统,向前方急救人员下达指令。

    “11时08分,香坊区幸福镇有一名患者抽搐,需要急救车。”

    “11时12分,呼兰区托斯卡纳小区一名家长打来求助电话,孩子呛奶了,需要急救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

    “11时14分,南岗区龙江街一患者家中突发疾病,需要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

    “11时16分,道里区通达街附近一患者家中昏迷,需要急救车。”

    “11时17分,道里区群力盛和世纪小区一患者脚部有外伤,需要急救车。”

    据哈尔滨“120”急救中心医务科长张珣介绍,目前每天接警量900余起,出车任务400余起,比之前有所下降,基本恢复到正常的出车量,春节期间每天有60台急救车和300名急救人员随时待命。

    哈尔滨“120”急救中心的10名调度员中还有一名志愿者郑帅,他也是团队中最年轻的。郑帅今年19岁,是来自内蒙古民族大学临床医学系的一名学生,他之前看到哈尔滨“120”急救中心招募志愿者,于是前来报名,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三周,这个春节能坚守岗位,他感觉非常有意义。

    趁工作间隙给爷爷拜年

    下午,记者来到哈市“120”急救中心道外分中心。急救医生张靖麒、护士高秦宝、驾驶员韩勇强、担架员关海林四人组成一个急救小组,记者跟随他们体验了急救车转运的过程。

    11时50分,张靖麒她们已经出了5趟救援任务,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回到分中心快12点了,医生仍在电脑前录入患者的病例。

    13时03分,警铃声突然响起,有一名患者要从市二院转往医大一院救治。记者跟随急救人员登上了“120”急救车,当急救车到达市二院后,急救人员将70岁的患者抬到急救车上,随后快速驶向哈医大一院急诊。

    转院结束后,张靖麒告诉记者,刚刚转运的患者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市民如果出现一侧肢体障碍、言语不清、头晕、恶心、呕吐、昏迷等情况,一定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出完任务后,张靖麒的小组又回到道外急救分中心,等待下一次任务。

    据张靖麒介绍,她工作3年了,今年是头一次除夕值班,道外分中心共有2个急救小组,她这个班组从早上9点开始接班,到第二天早上9点下班。趁着空闲,张靖麒与爷爷通了电话,给爷爷拜年,并嘱咐爷爷和奶奶要注意身体……

    小区大门紧锁 医护人员跑进患者家

    “14时58分,道外区团结镇九十中家属楼一患者昏迷,需要急救车送医。”

    “18时15分,道外区南通大街工程大学家属楼,一患者低血压、休克,需要急救车送医。”

    “19时11分,道外区盟科观邸小区一患者呼吸困难,需要急救车送医。”

    “19时53分,道外区太古新天地小区六楼患者高热,需要急救车送医。”

    22时51分,道外区北树嘉园小区一患者在家突然抽搐、没有意识,急救车快速赶往现场。车辆到达小区后,发现小区大门紧锁,值班室也没有人员值守,急救车无法开到患者单元楼下。为了抓紧抢救,医护人员立即下车,跑步进入患者家中。经医护人员初步诊断,患者为脑部疾病,没有意识,急救人员使用担架车将患者从家中转运至急救车上。

    记者离开哈市“120”道外急救分中心,已经是22日零点,急救人员还在岗位坚守……

    为生命赢得每一秒!这个春节,哈尔滨“120”急救中心60台救护车组、300名急救人员,一直在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生命通道。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