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哈尔滨:“名师带高徒” 铺就高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

    为进一步加快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培养一大批高新技能人才,近年来,哈尔滨市结合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攻关等生产实际,在关键、重点、高新技能工种(岗位)中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师徒结对子方式,快速提高产业工人的整体技艺,培育了一批技术过硬、素质过硬的精英工匠,促进了优秀技能的传承和发展。 

    师徒结对子 手把手培养精英工匠

    “换刀、对刀要讲究方法,工件坐标系需找正,常见报警信息这样排除……”16日晚,在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增程动力系统研究院加工中心,操作工苗秀正为徒弟董震演示操作数控加工设备的相关要点。作为东安动力有史以来第一名女性数控调整工,深耕生产一线20余年的苗秀屡次在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并凭借着一股钻劲儿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一名数控技能大师。

    为打造创新型团队,更好地传承技艺与技术攻关,自2017年开始,苗秀数次参加哈尔滨市总工会举办的“名师带高徒”活动。在今年举办的哈尔滨市第十届“名师带高徒活动”中,她与机加分厂数控工董震,结成市级“师徒对子”。

    苗秀指导徒弟董震操作德马吉加工中心

    虽然董震已经有10年的一线工作经验,但谈起自己刚接触数控加工设备时,他坦言:“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有时候并不‘匹配’,好在有苗师傅在旁边不断提点,近段时间感觉自己技能提升了不少。”新产品试制加工、分析图纸、程序编辑、刀具调整……苗秀在与徒弟董震一起工作时一点儿不藏私,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与经验倾囊传授。

    苗秀与徒弟董震检查压缩机支架加工情况

    “苗师傅经验太丰富了,能根据三维数模研究出零件结构,并合理选择刀具,设计夹具。最厉害的是控制工件重复定位精度能在0.005毫米以内。”说起苗师傅的技术,董震眼神里满是崇拜。“工作不仅要苦练技术、精益求精,更要善于总结。”苗秀平时跟徒弟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把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记下来。这些宝贵的经验让年轻的徒弟受益匪浅。

    师徒同创新 教学相长并肩前行

    “胡宇是我们厂的老师傅了,他一个人就带出了好几个技术能手,这些技术能手又大多成为了各工段的技术骨干。”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说。1988年,胡宇进入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在三十余年的工作中,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际经验,成为大型精密车镗加工中心全能型高技能人才。现为哈电机厂水电分厂车工一班班长兼大型数控立车机台长的胡宇,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省劳动模范、省创新标兵等荣誉及称号。

    “名师带高徒”活动开展以来,胡宇先后参加了三届,带出的徒弟中,有两个人取得了高级技师资格,还有两个人取得了技师资格,他也荣获了“哈尔滨市模范名师”称号。

    胡宇(左一)指导徒弟王壮看图纸

    “师带徒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胡宇告诉记者,在师带徒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快速提高车间的生产效率,还能不断进行研究创新,改进生产工艺。今年7月,胡宇在与徒弟王壮一起工作时,发现钻头总是研磨的不尽如人意。为提高钻头研磨效果,胡宇通过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带领王壮对企业引进的钻头研磨机进行了相应改造,通过夜以继日反复的试验与研究,改造获得了成功。与此同时,他们一起申报的课题《提高小尺寸孔加工交检一次合格率》荣获“2022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活动”专业级成果。

    徒弟王壮(左一)在胡宇指导下演示课题“小尺寸孔加工精度提高”成果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尽管平时在大家看来胡宇的性格有些内向,但他对徒弟的要求却非常严格。“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徒弟们要是有哪一点做得不好,我都会严厉批评他们。”在工作中,胡宇总是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与工作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徒弟。他坦言,不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因为大家都掌握了新的技术,能鼓励自己不断进行新的创造,探索更好的技术方法。

    师带徒显成效 传帮带促成长

    “工业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作为支撑,举办‘名师带高徒’活动,是为了尽快解决企业发展和技术人才短缺的矛盾,快速、有效地发现、锻炼、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人才,充分发挥人才效应,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哈尔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在谈到举办“名师带高徒”活动的初衷时如是说道。

    据了解,近日,哈尔滨市第十届“名师带高徒”活动已全面启动,全市共有171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活动,涉及的职业(工种)有车工、铣工、钳工、焊工、数控机床操作工、飞机发动机装配修理钳工、装甲车辆装试工等近150个,经组委会认定713名“名师”与826名“高徒”(其中:有113名“名师”带2名“高徒”)为市级师徒对子。

    让每位青年职工踏准岗位成才的“绿色跳板”,让车间成为培养精英工匠的“课堂”。哈尔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名师带高徒,师傅不仅要担负起传授知识和技能的责任,还要担负起帮思想、带作风的义务;徒弟要在师傅的带动下,与师傅一起学习、钻研优秀的技术和工艺。”

    为充分调动各企业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名师带高徒”活动还建立了相应的激励制度。在为期一年的学习结束后统一进行考核验收。对达到考核标准的市级“师徒对子”,对师傅授予“模范名师”荣誉称号,徒弟晋升一级职业技能等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437对市级师徒对子获得了表彰奖励,2619名合格徒弟晋升了一级职业技能等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刘瑞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