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新闻发布|哈尔滨此轮疫情呈多点、多源、多链等特点

    在11月11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哈尔滨市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就目前哈尔滨市疫情形势如何,对市民有哪些提示提醒进行发布。

    王艳

    据王艳介绍,此轮疫情具有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呈现多点、多源、多链的特点。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本轮疫情包括相对独立的3起疫情,至少来自2个流行毒株,一起聚集性疫情同时有4条链传播,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相交织的特点。

    二是呈现明显的服务场所、工作场所和家庭聚集性。本轮聚集性,涉及银行网点、美甲店和医疗美容等经营服务场所,共报告53例病例,波及15个家庭;10日新增一建筑工地报告多名建筑工人感染。这些场所多为密闭空间,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难度大。

    鉴于目前国内、省内及哈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王艳提醒广大市民自觉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担负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

    一、 市域外抵返哈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宾馆酒店和单位报备,抵哈后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实行落地核酸检测。

    二、请市民朋友近期不要前往涉疫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报备,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哈后主动报备,接受相应的管控措施。

    三、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要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对有风险区旅居史抵返哈人员执行“手递手”闭环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7天内有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抵返哈人员,进行落地检后实施核酸检测三天两检(每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并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原则上一周内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对7天内有风险区所在地级市(或直辖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抵返哈人员,进行落地检后实施核酸检测三天两检(每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周内减少社会活动。

    五、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很重要,应自觉养成出门戴口罩、回家就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保持社交距离,不随意用手触碰眼、口、鼻。

    六、近期非必要不到人员密集、通风条件差的场所,尽量不聚餐聚会,这样就减少了与病毒接触的机会,从而降低被感染的几率。

    七、请大家继续配合防控措施,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测温、扫场所码,保持环境卫生、场所通风,注意咳嗽吐痰用手帕或纸巾遮挡包裹等文明礼仪。

    记者:马智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