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冰城声音
    香坊区福泰名苑小区门市台阶被拆回家爬梯子


    文/摄 生活报记者 郭登攀 时继凯

    “我们老两口天天回家,得爬梯子、踩凳子,否则就进不去家门。因为街道办事处的执法中队将我家门市外的五级台阶全部都拆除了,说是违建。但我们当初买商服就是自带台阶,整个门市房只有这一处大门。”哈尔滨市香坊区福泰街79号福泰名苑的居民王钦举向本报反映。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王先生:自家一楼门市台阶被拆 回家得爬梯子

    21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香坊区福泰街79号,见到了居民王钦举。据他介绍,他今年64岁,十多年前购买了福泰名苑小区的这处一楼商服,当初购买时,就自带了五级台阶,他们没有作任何改动。

    2020年11月份的一天,王钦举突然接到邻居的电话,说他家台阶要被拆除。当时他跟老伴在沈阳帮助女儿照看孩子,没有时间回哈市,就让邻居给录个视频。王钦举发现,他家一楼门市房前的五级台阶全部被拆除了。

    前几天,王钦举回到哈尔滨,来到自家门市房前傻眼了,因为地面距离一楼大门有一米多高,不借助工具根本进不去家门。没办法,他只好跟邻居借来梯子和凳子,晃晃悠悠才能爬回家。“我跟老伴都六十多岁了,老伴腿脚还不好,这天天爬进爬出的,太不方便了。只听说是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带人来拆的台阶,说是违建。我们一共两栋楼,六家带台阶的一楼门市房,只拆除了我家。”

    邻居:买时就带台阶 就一个出口 拆了没法进出

    记者从王钦举家的产权证看到,产权证是他爱人的名字,是一处60.79平方米的商服。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王钦举家的邻居,兰女士用这处商服开了一家美发店,跟王钦举家一样,买了这处商服时,就有五级台阶。据兰女士说,2020年11月份,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的人来拆除台阶时,他们一楼门市的居民坚决不同意,因为商服只有一个出口,如果把台阶拆除,居民将无法进入家门,也无法正常营业。兰女士说:“拆违执法我们不反对,但也得考虑百姓的实际情况,这五级台阶是当初我们买房子时就建成的,而且整个门市只有这一处出口,如果把台阶拆除了,居民怎么生活?怎么经营?”

    社区执法中队:台阶全认定为违建 考虑实际没拆其他家

    记者来到辖区黎明街道办福泰社区,据工作人员讲,新上任的李主任不在。现场工作人员用微信联系了李主任,一直没有回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初组织拆违建的是该社区一位姓柏的工作人员,而这名柏姓工作人员也不在。其他工作人员只知道是社区将小区内违建的情况上报到办事处,具体认定和拆除不在社区这一层级。

    据执法中队殷队长讲,这处台阶确实是按照违建拆除的,周围其他多家台阶也确认为违建。王钦举家是第一家被拆除的,当时其家中没有人,但他们在小区内是贴了通知的,所以正常拆除了王钦举家的台阶。在准备拆除第二家台阶的时候,房主出示了商服用房手续,考虑到民生问题,就没有继续拆除其他家的违建台阶。

    黎明街道办:将与居民协商解决

    在黎明街道办,记者见到了这位姓柏的社区工作人员,据其讲,是社区统一调查摸排的疑似违建上报的,其否认带队拆除的这户处台阶,自称拆王钦举家台阶时他没在现场。

    据黎明街道办事处行政办一位张姓负责人讲,一般程序是社区将下面情况报到办事处,然后再报给规划部门确认违建后,由执法部门组织进行拆除。而针对该小区出现的情况,该办事处将详细了解情况与这户居民进行协商解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