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业内龙头企业落户龙江 “国际著名冰雪产业大区”未来可期

    近日,世界知名滑雪教练卢克·修斯和皮尔·奥利文·胡顿分别与黑龙江省单板滑雪队和自由式滑雪队汇合,开启了他们在中国的执教生涯。

    据了解,他们是受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邀请来华执教的,将面向专业运动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培训工作。而这是去年12月成立的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体育局合作开展的第一项业务。以冰雪专业体育培训为起点,双方的合作将逐步拓展到赛事、场馆运营、设施建设、科技、旅游等领域,并以黑龙江为试点,打造一个适合中国冰雪体育发展的全新范本和路径。“未来黑龙江将成为国际著名冰雪产业大区和冰雪经济强省,冰雪产业将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兴充满信心地表示。

    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邀请的国际知名教练指导黑龙江单板滑雪运动员

    强强联合 冰雪资源与市场化思路碰撞出火花

    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可以说是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禀赋、人才资源优势,与体育产业龙头企业市场化改革思路碰撞出的火花。

    据了解,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华体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而成立于1993年的华体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奥委会控股的体育产业企业集团。黑龙江省体育局产业处处长王文波介绍,按照省委提出的“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研究建立总部设在我省的冰雪运动培训学校,打造连锁品牌”的重要工作部署,省体育局与华体集团有限公司在以往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于2022年7月2日在哈尔滨签署《关于推进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由华体集团有限公司在哈尔滨注册设立了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于2022年12月26日举行揭牌仪式。“华体集团有限公司与国际体育组织、国家体育总局及各单项体育协会和各地方体育局保持良好而稳定的关系,同时在发展体育产业方面具备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对我省体育产业发展能够起到龙头体育企业的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王文波表示。

    2022年12月26日,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哈尔滨举行

    而龙江冰雪对于华体同样有着巨大的吸引力。“黑龙江省作为冰雪资源大省,有着优越的冰雪资源、深厚的冰雪运动文化、高端的冰雪人才资源和良好的冰雪产业发展基础;省政府大力推动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四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以高规格的顶层设计布局全链条产业;以企业主导、政府引导、融合发展的理念,发展壮大冰雪经济体系;在政策、市场、资本和技术等层面,为冰雪产业发展夯实发展基础,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李国兴表示,黑龙江省在冰雪产业发展方面的这些特点和优势,对华体极具吸引力。同时他告诉记者:“前期我们围绕黑龙江省冰雪‘四大产业’规划进行了细致的市场调查,最终让我们做出落户黑龙江这一战略决定的有三个方面:一是黑龙江冰雪产业市场的巨大潜力,后冬奥时期冰雪经济进入了快速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尤其是‘在哈尔滨成功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这一利好消息,黑龙江冰雪产业的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将转变为国际化冰雪体育和冰雪产业的新平台、新地标;二是政策为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2022年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从政策上为冰雪产业发展加码赋能;三是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龙江冰雪体育产业领域细分存在的空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专业化公司运作,来弥补黑龙江冰雪体育产业的细分领域的市场。”

    培训先行 形成冰雪产业上中下游布局

    以邀请卢克·修斯等国际名帅来黑龙江执教为起点,正式挂牌刚刚一个月的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开始了相关业务。王文波介绍,先期抵达的两名外籍教练,还将通过实地考察拟定适宜我省雪上项目教练员、运动员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群体的培训方案。

    不仅如此,李国兴告诉记者,公司计划于2023年开展的业务中,与培训相关的也占据主要位置,“接下来我们将启动华体的冰雪中国研学营产品,拓展开设青少年滑雪训练营等冰雪培训业务,今年夏季在黑龙江将开展室内滑雪培训,7月到10月将开通新西兰国际滑雪游学营等产品。同时,今年我们也将与哈尔滨本地企业合作,策划新的产品,共同丰富冰雪研学内容,让更多的青少年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感受黑龙江冰雪运动的魅力;此外还将与院校联合,开展引入高水平滑雪国际教练的合作办学、教学,形成体教融合新思路。”王文波表示:“省体育局将持续加强与华体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通过订单式培养模式向省外输送各类冰雪经济人才,打造龙江冰雪体育培训‘总部经济’。”

    另据李国兴介绍,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将开展的业务还包括研究和策划特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项目,研究冰雪赛事与文化演艺的商业化结合,推进在“冰雪+”产业领域的业态衍生;探讨、策划专业运动员积分赛、选拔赛、锦标赛等职业赛事等业务。而未来,公司业务将逐步拓展到涵盖冰雪产业中的赛事、场馆运营、场馆建设与咨询、数据科技应用、冰雪装备、设备产品合作研发、制造及营销、运动员经济、冰雪体育产业基金、冰雪体育旅游等多个领域,形成对冰雪产业上中下游的布局。

    在上述业务中,李国兴重点提到了场馆建设、运营,“黑龙江冰雪运动开展较早,通过举办亚冬会、大冬会等赛事的契机,在国内率先建设了一批冰雪运动场馆。但也正因为建设较早,这些场馆与全国各地新建场馆相比,已经显得比较老旧落后。”据了解,体育设施建设正是华体集团有限公司的传统优势领域,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体育设施工艺设计,到新近完成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复建项目,都有华体的深度参与。李国兴告诉记者,这方面公司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计划,分别是位于江北新区的“冰雪体育运动中心”(暂定名)新建项目、位于哈尔滨老城区的“体育文化综合体”(暂定名)商业改造项目,以及对于目前现有老旧场馆进行的维修与智慧场馆的改造升级项目。

    此外,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将参与到相关场馆的运营工作中,“根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超过6000余个大型体育场馆中,有90%以上处于亏损状态,给当地财政造成了负担。”李国兴说,“华体二十年来坚持深耕体育场馆运营业务,‘场馆建设之初为场馆后期运营提供空间’是我们多年来场馆运营的宗旨。通过市场化委托运营、运维的模式和对老旧场馆的改造,在保障运动员场馆训练、比赛之余对外开放,推动体育场馆向市场化综合运营发展,可以实现盘活国有资产、降低财政补贴费用,最终将实现公共场馆资源、社会以及经济效益最大化。”

    从点到面 开辟龙江冰雪产业新局面

    双方通过合作,将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尤其是将为黑龙江带来什么?

    对此,李国兴表示,通过引入国外顶级滑雪教练员和培训营,能够提升龙江冰雪体育竞技水平,增强在国际、国内大型赛事中的夺金实力;在体育场馆运营方面,通过专业化运营运维服务,在提高场馆利用率的同时,也将降低财政运营补贴费用;通过联合院校、国内外冰雪权威机构开展多种培训、合作办学,可扩大冰雪技术人才的培养,建立全国的冰雪人才高地,将黑龙江冰雪人才推广至全国;在冰雪旅游方面,通过整合黑龙江冰雪优势资源,将助推亚布力成为世界知名的冰雪运动、旅游度假胜地。“通过对冰雪运动培训、冰雪赛事打造、冰雪设施的智慧化改造与升级、冰雪装备研发、冰雪文化与旅游产品的开发等平台项目建设,将逐步探索出一条独立、完善、全面的冰雪产业发展之路。”王文波则认为,各业务版块之间将构成“点-线-面”的联动,最终形成以冰雪资源为抓手,以冰雪产业多层面多维度可持续发展为方法论,一以贯之做实做强冰雪产业发展之路。

    华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体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金虎曾表示:“体育产业中的各家企业不是竞争关系,必须要融合起来发展,单打独斗永远成不了大气候。”除了省体育局与华体之间的直接合作外,省内外冰雪相关企业也有望以此为契机,形成广泛合力。王文波介绍:“省体育局依托省体育产业协会,邀请华体集团有限公司、华体(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赴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考察,帮助企业之间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同时切实推进冰雪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直达快享,进一步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并依托各类国家级体育产业博览会,组织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和体育企业抱团参展,精准开展资源嫁接和宣传推介,进一步发挥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内需、促进开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图片由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