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要闻关注
    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处处洋溢中国风

    【北京冬奥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北京1月25日电(记者王东、黄小异)十天后,北京冬奥会的大幕即将拉开,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日渐热闹起来。受疫情影响,各国记者此次来到北京只能在闭环内采访报道,绝大多数时间将奔波于主媒体中心、赛场和酒店三点之间,因此,主媒体中心不仅是奥运期间各路记者的家,更是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在主媒体中心的下沉广场,迎新春贺新年的各类剪纸扮靓了路旁两边的玻璃墙。此外,玻璃墙上还张贴了中国传统十二生肖的海报,不时有外国记者给同伴模仿自己的属相。在下沉广场扶梯旁是著名宫廷绘画《冰嬉图》的部分复制品,《冰嬉图》展现了清朝乾隆年间一场宫廷内的盛大冰上活动。复制品前几个放大的人偶让记者可以更清晰看到画内“转龙射球”的场景。

    古香古色的中式石桌凳、红彤彤的大灯笼、仿古门营造出中国人家的气派,主媒体中心二层的北京故事展厅汇聚了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精髓。展厅中展示的传统手工艺品兔爷,更是“穿”上冬奥运动装备,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扮相的兔爷动感十足。

    走进展厅,红色主基调以及中国结、福字、窗花等中国文化元素映入眼帘,同时基于联通5G网络的智慧观赛体验和“5G消息”体验体现出十足的科技感,而联通员工自己设计的冬奥徽章和冬奥促销品更是营造出浓厚的冬奥气氛。

    在北京故事展厅不远处,便是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展厅一进门便是铜铸人体模型,其在古代被用于针灸学的教学考试。据展厅工作人员赵莉莹介绍,来展厅参观的外国记者询问最多的就是针灸。“外国记者会对照着模型找穴位。另外有的记者说,针灸在他们当地比较流行,他们已经尝试过这种治疗法,并与我交换了一些见解。”赵莉莹说,在展厅他们的工作既是展示中医药也是传播中医药,1月20日正好是传统节气大寒,来参观的国内外记者她都会嘱咐一句吃些温补食物。在中医药文化展厅外墙,还能体验一下AR太极拳,不时有记者在那比画几招几式。

    ‍盛事逢佳节,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这里的中国味儿会更浓。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6日09版)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