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省长活动专集
    胡昌升主持召开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题会议
    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核心聚焦发力 推动数字龙江建设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26日讯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立伟) 2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主持召开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题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数字龙江建设为牵引,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力,制定出台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胡昌升指出,作为新型经济形态和新生产力的代表,数字经济能够加速重构经济发展模式、生产方式与社会治理模式,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我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释放潜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战略性举措扎实推进。

    胡昌升强调,要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在推进产业数字化方面,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在推进数字产业化方面,要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引进国内龙头企业,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本土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胡昌升强调,要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示范。要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保障数字化供给,推动资源和能力共享,将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纳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体系。要推动其他产业和领域数字化发展,加强智慧农业、智能交通、智慧物流建设,推动产业和产业链向高端延伸。要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哈尔滨新区要努力成为全省数字产品制造业核心区;要发挥我省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传感器、卫星激光通信等细分领域比较优势,释放发展潜力。要做优做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要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

    胡昌升要求,要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效,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强化金融、人才、平台等要素保障,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徐建国参加会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