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省长活动专集
    胡昌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省委副书记、省长 胡昌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们要深刻看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吃透精神内涵、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和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率先突破。”各级政府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大约80%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规和几乎所有的行政法规,都是由行政机关来执行,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和成效,直接关系着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和成效。

    第一,要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十一个坚持”的重要要求,第一个就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必须正确处理好党与法的关系、政治与法治的关系、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对政府系统来讲,就是要将全面执行落实好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全过程,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依法行政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方式和重要抓手,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确保政府在法治框架内履行职责。一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要强化法治制度规则意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三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加快治理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问题,决不允许重复检查、任意处罚。四要适时调整完善政府规章,特别是要从强化对市场主体扶持的角度,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出台的相关经济政策措施,提高政策针对性、有效性,决不搞那种没用无效的政策措施,真正有力有效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第三,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法办事可能会影响一时的效率,但走出的发展道路会更平坦,赢得的发展成果会更持续,最终效率会更高。”一个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黑龙江必定是一个法治信仰更加坚定、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法治环境全面建立的法治黑龙江。政府公职人员要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府公职人员要依法依规与企业家交往,坦坦荡荡与企业家交朋友,“无事不扰,有事上门”,倾心倾情倾力服务企业。要对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通过以案说法推动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普遍增强,在全省形成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第四,要坚守法治底线永葆清廉本色。古人说,“廉平之德, 吏之宝也”。我们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作为政府公职人员,更要守牢廉洁自律底线,公权力只能用来为老百姓谋利益、为国家谋发展。一要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管好用好公共资金,落实好资金直达机制,让宝贵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及人民群众,更好服务龙江高质量发展。二要继续深化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将公共资源交易全部纳入统一交易平台,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特别要紧盯百大项目建设、矿产资源开发、企业改革重组等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高度重视项目合作、资产处置等关键环节,严防利益输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三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立规矩、树风气,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受监督,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各级政府及组成部门的“一把手”,要敢于在廉政工作中说“向我看齐”。四要聚焦勤政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提高抓经济工作专业化水平,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特别是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出的“五大安全”政治责任、“五个要发展”根本路径和省委作出的部署要求,以“五头五尾”为抓手,树立“跨栏思维”,把省委“十个新突破”的目标、29项重点突破性任务、省政府43项考核指标落到实处,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