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蚂蚁云客服 让4.2万人直享数字经济催生就业红利

    □本报记者 程瑶

    在支付宝平台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在一线城市,有的在偏远乡村,通过网络连接,为平台上的数亿用户提供着不间断的服务,他们就是蚂蚁云客服。

    自2012年发起成立以来,10年间,已累计有超过4.2万人体验了这一数字经济催生的新就业形态,通过兼职蚂蚁云客服获得收入,目前每月稳定提供服务的云客服超4000人。他们由小镇青年、全职宝妈、残障群体、大学生等组成,来自全国323个城市、1614个区县。其中,女性占比达81%,还有超过4%的云客服为残疾人。

    90后宝妈潘娜就是其中之一。

    几年前,潘娜嫁到了黑龙江。孩子出生后,她成为全职妈妈,到现在已经7年多了。由于老公日常工作忙没有时间顾家,加之异地远嫁没有什么亲戚朋友,孩子2岁时,潘娜患上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

    “当时我的心态特别消极,导致那段时间朋友们也不太喜欢跟我接触,因为带给他们的总是负能量。”回忆起之前的状态,潘娜不觉皱起了眉头。

    一次无意的机会,她从朋友口中了解到了蚂蚁云客服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得知这份工作主要是在网上帮别人解答问题,只需一台电脑,在家就能轻松办公,而且最关键的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上班时间,潘娜心动了,这正是她需要的。

    2017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潘娜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蚂蚁云客服。

    云客服所属的是蚂蚁集团于2012年发起成立的众包客服平台,其目标是借助技术手段,将有能力、有意愿从事客户服务工作的社会力量有机整合,满足互联网平台高通量、高弹性的服务需求。同时借助这一模式,为相关劳动者提供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数字就业机会。

    云客服的工作很特殊,涉猎的服务内容很广泛,在5年零9个月的云客服历程中,潘娜尝试过不同的岗位,服务过很多客户。有身在异国他乡遭遇诈骗的中国同胞,有在国内遇到跨境支付问题的异国朋友。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潘娜收获了很多快乐,也让她在家庭之外找到了更多价值感。

    国际云客服岗位刚开通时,服务能力出色的潘娜被选为首批国际云小二。一开始,因为服务的对象大多是国外客户,潘娜很担心自己的语言沟通能力。为了快速提升语言水平,她重新拾起了英语,还跟着上幼儿园的儿子一起温习单词。

    慢慢地,潘娜找到了一些沟通的窍门,比如她发现大多数的国外客户其实都会使用翻译器,这就大大减少了沟通的阻碍。而每次回复对方,为确保信息的准确度,她也会用翻译器进行互翻验证。“这份工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他们挺好说话的,你说的话他们也很快就理解了。”现在跟国外客户打交道,潘娜变得很自信。

    每天早上8点后直至孩子放学前,潘娜都可以随心安排自己的上线工作时间。几年下来,收入也随着业务能力的提升水涨船高,“我们县城里大家平均工资也就2000元到3000元,但我现在一个月可以挣6000元到8000元,比好多人挣得多,而且时间还很自由,实现了顾家赚钱两不误,我真的挺满足的。”潘娜笑着告诉记者,她不但靠自己给孩子买了教育基金,给自己买了养老保险,空闲的时候,还能随时约上三五好友带着孩子一起出去旅游。“现在的我多了很多朋友,而且朋友们都挺喜欢和我待在一起,我的生活里又重新充满阳光了。”

    9月26日云客服十周年活动上,蚂蚁集团现场宣布将从基础保障、职业发展、特殊人群关怀、开放生态建设四个方面推出系列新举措,用数字技术助力高质量灵活就业。

    四大方向中,灵活用工人员保障被放在了首位。未来,蚂蚁集团将向云客服提供工作期间的灵工意外保障,并将探索不限于工作场景的补充保障;关注云客服身心压力,提供专业心理疏导,为小二提供多维度关怀。

    此外,针对小二成长,蚂蚁集团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岗位培训和专业资格认证,结合服务年限及质量,为云小二提供从云客服到云导师、云质检等管理岗位的成长通道,为云客服创造更多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针对特殊人群,蚂蚁集团还将与残联等部门合作,3年为1000名残疾人开放工作机会,培训覆盖2500名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朋友就业增收。通过平台升级与技术能力开放,蚂蚁集团还将联动生态伙伴一起,在未来3年为社会新增5000个灵活就业岗位。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