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成立4个临时党支部,500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大庆方舱里的“速度”与“温度”

    医护人员在检查医用物资储备。图片由大庆市委宣传部提供

    □张增辉 本报记者 刘楠 赵吉会

    方舱,最安全的地方,又是最危险的地方。

    这里是患者的安全屋,是白衣勇士的决斗场。

    医生进入方舱那一刻就已经没有退路。

    人拉肩扛 备战48小时

    8月20日,新冠病毒突袭大庆。

    8月29日,全市阳性感染者数量陡增,累计达到128例,专家预判,数量还会大幅增加。

    马上启用大庆市方舱医院。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大庆市共有3家方舱医院。其中,大庆市方舱医院系由2013年建设的福利中心改造而成的。

    紧急时刻,大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命令:大庆市方舱医院由大庆油田总医院全面负责,务必于8月31日晚全面投用,接收患者。

    狭路相逢,谁来亮剑?

    大庆油田总医院党委决定,挑选154名勇士,成立火线临时党支部,副院长刘净担任书记带队出征。

    48小时必须投用!争分夺秒,不容犹豫。医务人员迅速到达现场,一边配合市城发集团现场施工,一边想办法迅速配齐5个方舱、1500张床位所需的运营设备、医疗药品、生活用品。

    在大庆市卫健委、城发集团支持下,几十车物资陆续运抵,如何搬运成了又一个难题。

    “铁人当年人拉肩扛运钻机,我们今天也要学铁人!”随着刘净的一声呼喊,在48名党员的带头下,医务人员就地转为搬运工,装车、运送、卸货。一台台设备调试,一个个床位配全用品,一层层楼管理流程明确,一栋栋方舱运行安全查验。这48小时,从进驻那一刻起,很多人几乎没有睡觉,靠着满腔热血奋战在方舱启动一线。

    8月31日晚,大庆方舱如期投用,首批患者顺利进舱。

    作为全省首个正式投用的大型方舱,大庆市方舱医院床护比、医护比均超国家标准。

    紧随其后,伊春、鹤岗、齐齐哈尔3支援庆医疗队火速驰援,各医疗队都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方舱里有个“林铁人”

    林海,特别忙!忙得24小时电话不停。作为大庆油田总医院感控专家,他临危受命,担任方舱医院执行副院长,负责整体管理运行。

    刚开舱的头两天,从接转病人、确认名单,再到调配物资、安排后勤,林海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忙得两天两夜没合眼。护理组组长辛云辉劝他抽空休息下:“你就是‘铁人’也不能不睡觉啊!”

    医护人员每天6组轮岗,但林海却要一个人面对所有事。统一中药制剂、基础病治疗药品、基本生活物品……舱内不管缺了啥,大家总会第一时间找到林海。

    大到调用十几台紫外线循环风消毒机,小到装配60个垃圾桶。齐齐哈尔医疗队总领队郑志涛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需要,林院长总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

    “方舱人多事杂,我就是个‘大管家’,舱里舱外但凡有事,随时找我随时办,而且是第一时间办。”林海说,自己是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组织把方舱交到他手上,他就要像铁人王进喜那样扛起责任,为党分忧。

    护患如亲 不辱使命

    “我是一名癌症患者,也是一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是医护人员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堡垒,保护着我们的安危,感谢油田总医院的护理团队。”

    一名癌症患者刚入舱治疗时,急需专业输液港维持,因此情绪十分焦虑。医护团队紧急调来救治设备,并耐心疏导她的情绪,很快使其情绪平复。

    长期从事病患护理的辛云辉说,大庆方舱医院入舱感染者中,无症状患者居多,除了做好专业健康监测外,更重要的是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和情绪。

    无情的病魔把患者送进方舱,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就用精湛的医术与爱心让病患们获得温情。

    “非常感谢方舱的各位医护人员,是你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辞辛劳为患者送医送药,让我感受到了温暖……”

    这是一位74岁的阳性感染者的亲笔信。9月18日,是老人的生日,方舱医护人员特意准备了方便面、牛奶等食品给老人送去,并现场唱起了生日歌。老人无比感动,随即写下了这封感谢信。

    入院患者,各有情况,众口难调。最小的4个月,最大的80多岁。有的要喝奶粉,有的要上网课,还有的急需特殊药品……医护团队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为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需求。

    中秋节,医疗队员为患者送去签有节日祝语的病服。

    据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净介绍,目前方舱医院共有医务工作者500名,第一时间成立了4个临时党支部,疫情至今陆续收治的阳性感染者超过1500例,在大家精心呵护下,至今无一转为重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