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医疗队领队杜继伟:心理专家我也行

    医疗队领队杜继伟

    抗疫做心理疏导 从没睡过一个整觉

    见习记者 刘维娜 生活报记者 李丹

    “这些孩子真年轻,您一定要安全的领他们回来啊!”在哈尔滨飞往武汉的专机上,空乘这句嘱托一直深深印在杜继伟的心中。杜继伟是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副院长,他带领的第三批黑龙江医疗队是第一批支援孝感的医疗队,而杜继伟作为领队,身上的责任和压力都很大。“我的队员一个都不能少”,他化压力为动力,始终坚持在战“疫”一线,成为汉川“最强外援”。

    “一个圈把我搞蒙了”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杜继伟严肃起来。“真正到达疫区后,才发现我们想的太简单了。”面对形势和瞬息万变的任务,杜继伟起初也感到了迷茫,“我们刚到的那天,当地领导拿来一张地图,用手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告诉我,这就是你们管理的区域,一下就把我搞蒙了。”

    除了这些,防护用具紧张,部分医护人员专业参差不齐,各方协调不足等等问题接踵而来,“那时,时时刻刻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疾病赛跑,甚至是与自己赛跑。”杜继伟冷静面对问题,利用自己的经验快速整顿协调,逐渐磨合工作,开始逐一解决困难。

    “心理专家我也行”

    准备进入重症室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疫情比想象中的严重,有些队员从迷茫进入了恐惧。”医生们每6小时一个班,一天4个班轮换。为了消除队员们的恐惧,杜继伟每次换班时都会亲自送轮替的队员进重症室,队员进去之前他也会不厌其烦地说着鼓励的话。队里的小马(化名)是一名重症学科的医生,虽然经验丰富,可是面对疫情也紧张到不敢进重症室。注意到队员的心里恐慌,杜继伟没有急着催促他工作,而是温言相劝,让他先进行调整。“他的宿舍就在我对面,我就趁着有空去他宿舍和他聊天。没出两天,小马自己就来找我了,主动要求进重症室工作。”杜继伟表示,刚到汉川的那几天,他为了协调各方面工作,给队员做心理疏导,从没睡过一个整觉。

    从城市到乡村 公益义诊8000多人

    杜继伟能带领团队为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贡献绝非偶然,他曾参加抗击非典,并作为专家团成员在哈局系统内进行巡讲。2005年杜继伟加入省青联。从加入青联开始,他就一直进行公益义诊,为乡村百姓送医送药。

    2008年,杜继伟到龙江县龙江镇义诊,遇到一位特殊的大爷,“那个大爷有很多疾病,但是一直拖着没治,导致错过了最佳诊治时间。当他颤巍巍地从棉袄里拿出一张折了好几折的100元钱时,告诉我们,我就这些钱,你们看能治什么病就治什么吧。我的心,顿时就跟着揪了一下。”这一幕总是在杜建伟的脑中回放,让他时刻谨记身为医者的职责。义诊时他主动加乡村医生的微信,义诊结束后,他就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为乡村医生进行答疑解惑和远程指导。截至目前,杜继伟已累计诊治乡村病人8000余人次。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