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黑龙江省品牌连锁便利店消费提质活动顺利举办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商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按照《2022年全省促销费活动工作方案》安排,12月27日,省商务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各市(地)商务主管部门、全省5家以上门店规模的21户连锁便利店重点联系企业共计60余人,开展全省品牌连锁便利店消费提质活动。通过组织全省品牌连锁便利店进行人工智能平台、中央厨房、物流供应链等12项业态构造活动,推动市场化洽谈合作,进一步帮助省内便利店企业提升消费品质,释放消费潜力,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image.png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便利店充分发挥点多面广、便民惠民的优势,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活和市场供应。在国内消费恢复缓慢,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通过省市各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全省品牌连锁便利店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与发达省份相比,我省便利店发展还存在连锁化程度低、龙头企业拉动力不够、预制鲜食服务配套不足、供应链不完善、配送成本高,尤其是城乡均衡布局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image.png

    会议明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便利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破解好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矛盾,解决好发展的质量和效率问题,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主导作用,让便利店在促进消费中创新发展。推动以便利店为代表的便民消费服务设施建设,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研究数据表明,城市居民近40%的消费支出集中在社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且这一比例在不断上升,全省城市社区有3186个、居民约2052.8万人,涉及的便利店、餐饮店等社区服务产业已形成规模消费市场,催生“小社区、大消费”的新发展模式。要科学布局网点,加强在社区、交通枢纽、商圈和写字楼等人流密集场所选址,让消费更便利;要开展数字化转型,把大数据、智能算法等应用到进销存、商品追溯、门店管理各个环节,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千店千面”,让消费更精准;要加强供应链管理,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实行统仓统配、集中采购、共同配送、店仓一体,促进提质增效降本,让消费更便宜。

    会议强调,零售业包括便利店下一阶段的发展,将面临诸多变化: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消费预期、消费行为的变化,全渠道消费的多元化、碎片化和便利化,即时零售的发展与便利店的博弈与合作,城乡发展与便利店未来的价值匹配等一系列的可能性与不确定性,等待着行业部门和重点企业共同去探索和解决。拟通过品牌连锁便利店消费提质活动,促进企业广泛交流、取长补短、深化合作、互利共赢,通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的新型民生消费体系,让消费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不断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省商务厅将结合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老字号创新发展和促消费活动等重点工作,指导市(地)综合利用零售、餐饮等行业纾困支持政策,帮助新疫情形势下便利店行业加快发展,为促进实体商业消费提质扩容、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推动龙江经济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骆庆勇到会致辞;哈尔滨市新天地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生、哈尔滨汇智悦享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野作了经验分享;哈尔滨绿山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鹏翀、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公司黑龙江省物流分公司市场部经理郑博磊进行了推介演讲;省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萍就做好行业服务作了交流发言。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