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上下联动抓招商 筑巢引凤优环境

    五大连池市与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约。

    林松涛

    五大连池市立足资源禀赋和投资比较优势,锚定“一城两区”城市发展定位,克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着力引进强链、补链、延链、拓链项目,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群完整、支撑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优化服务等重要举措,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集聚发展取得显著成果。

    出台了《五大连池市产业链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成立了产业链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专班,为各专班及相关单位下达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通过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推进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招商工作。

    围绕五大连池市资源优势、特色产业、营商环境、投资平台、优惠政策以及重点项目等内容,制作完成五大连池市招商引资微信宣传小程序,加大了全市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力度。同时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项目落地保障机制和承诺办结制度,对重大项目推行投资项目服务专班和首席服务员包保制,从前期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从建成投产到做大做强,提供全过程、无缝隙服务。重新出台的《政策》新加入了对项目引资人的激励内容,对为五大连池市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引资人最高奖励200万元。

    全年引进超千万元项目15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0个,总投资169.21亿元、增幅16倍以上。招商引资绩效专项考核位居黑河首位,实际利用外资实现零的突破。成功吸引国家电力、中广核、中电建、中储粮、中农发、上海电气、省地矿等行业头部企业落户,与葛洲坝、华控电力、浙江新能源、国能等行业领军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有效对接大北农、晶科电力、信义光伏等上市公司,招商规模和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为吸引企业安家落户,五大连池市实施“筑巢引凤”工程,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推进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园区承载项目、集聚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开发区相继有5家企业入驻,并已达产见效。五大连池市双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设备先进、管理规范,是集大豆油脂深加工及仓储物流能力的现代化企业;五大连池市启航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生物技术推广服务和饮料制造,可年产6000吨矿泉饮料;五大连池市万顺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食品级PET包装制品;五大连池市长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配送生活物资;五大连池市一点金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借助新型职业,培训本土网红助企带货,建立直播电商行业标准,创建全新的直播产业布局。

    截至目前,全市处级领导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1次,开展云端招商活动25次,组织项目签约会10次,通过外出考察、接待客商来访、云端治谈等方式与企业对接128次,新签约项目15个。其中投资5.71亿元的黑龙江广联智能化城乡通信微管廊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乡施工,已建成管廊10公里;由上海和运公司与五凌电力合投分布式光伏项目,整个项目共分三期建设,总设计装机容量300兆瓦。一期工程总投资2.85亿元,拟建总装机容量69.5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首站已并网成功,一期工程预计2023年5月30日完成。

    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使又一批大项目落户五大连池市,其中投资2.4亿元的中储粮五大连池直属库有限公司仓储项目已到位资金5000万元,项目已于9月27完成施工与监理招投标工作,年内开工建设,明年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预计粮食仓储可达14.8万吨;富尔五大连池大豆种子仓储加工“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已投入资金9000万元,完成项目总体的75%,年内完成全部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可实现五大连池市大豆制种面积增加35万亩/年以上,大豆制种单产能力提高 10%~15%以上,繁育大豆优质良种1.15亿斤以上;五大连池火山神精酿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啤酒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安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