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谁能告诉我,黑龙江到!底!有多少冷水鱼?

    都说黑龙江省有

    “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

    还有“红白鳇”和大麻哈

    谁能告诉我

    黑龙江到底有多少冷水鱼?

    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冬捕现场

    黑龙江省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水域总面积3498万亩。

    黑龙江省是我国内陆边境水域最长的省份,边境水域长2723公里。

    境内有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绥芬河等河流2881条,

    有兴凯湖、镜泊湖、五大连池等湖泊、泡沼6026个。

    鸡西市密山市兴凯湖

    黑龙江省有鱼类105种,占全国淡水鱼种类13%。

    “十三五”期间,全省增殖放流鱼类共计5.8亿尾。

    建成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5个,对特有的施氏鲟、达氏鳇和洄游性大马哈鱼“三大珍稀鱼种”实施有效保护。

    抚远市鲟鳇鱼繁育养殖有限公司繁殖的幼鱼

    2021年,全省水产养殖面积达635万亩,占全国淡水养殖面积的7.8%,在全国排第5位,渔业产值达135.9亿元。

    2021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达到71.9万吨,其中,捕捞产量4.3万吨;养殖产量67.6万吨。

    黑龙江省养殖水产品主要以鲤、草、鲢、鳙、鲫等大宗鱼类为主,占比约89%;另有河蟹、泥鳅、黄颡、大银鱼、林蛙等名优品种,产量均在千吨以上。

    兴凯湖冬捕

    黑龙江省水产育种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保有国内外原种或自育品种群体70余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在90年代培育的“鲟龙1号”走向全国,形成年10万吨的养殖产量,并支持每年出口鱼子酱180余吨。

    2021年培育出虹鳟“水科1号”新品种,2022年新品种“全雌1号”通过审定,平抑了进口虹鳟发眼卵的价格,降低了对外依存度,在鲑鳟鱼遗传育种研究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利用生物育种技术方面,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创制出国际首例无肌间刺鲫基因编辑新种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利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转大麻哈鱼生长激素基因的速生鲤鱼。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要深挖冷水渔业发展优势潜力,释放渔业经济发展动能,大力发展科技渔业、绿色渔业、品牌渔业、质量渔业,加快构建现代渔业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好水、好鱼、好牌、好价、好效的龙江“五好”冷水渔业。

    到2025年,全省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635万亩以上,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09万吨,渔业一二三产经济总产值力争达到300亿元(其中一产210亿元、二产40亿元、三产50亿元)。

    (图片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 记者:周静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