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创新龙江创新故事⑦
    朗昇掌门人的“先手棋”

    □本报记者 莫丽萍

    走进朗昇电气车间,四周,一台台电气设备,或高大或小巧;中间,几位工作人员攀谈着、切磋着、试验着……其中,穿蓝工装,戴白手套,身材瘦高,风度儒雅者,正是本文“主人公”——朗昇电气掌门人陈满生。

    “看!新研发的储能系统装备,低温、智控……”在“双碳”风口期和“十四五”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之际,陈满生又下了一步“先手棋”——在全省率先布局储能系统装备制造产业。

    刚刚发布的我省“民营经济45条”中,一条条向好惠企新政,如同“冬天里的一把火”,激起“朗昇人”澎湃的创新创造的洪荒之力,正如陈满生所言:“朗昇大发展的机会,来了!”

    企业创新:化危为机“逆势出圈”

    哈尔滨朗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014年末登陆新三板。主营智能高低压成套设备制造、数字化智能运维服务、电力工程施工服务等,拥有七个子公司,哈尔滨、尼日利亚两个生产基地。是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陈满生199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朗昇电气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研发中心主任。

    陈满生带领“朗昇人”,不断点燃“龙江创造”的出彩之光。“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提及支持实体经济、高端装备制造、自主研发等;‘民营经济45条’也多次提及创新创造,这是企业前行的‘方向标’‘路线图’。”陈满生说。

    近三年来,朗昇破圈突围、逆势上扬:主营业务销售每年超亿元,2020年1.3亿元,今年截至目前2.06亿元,增长近60%。

    对此,陈满生揭秘个中缘由:“创新”!

    目前该公司拥有63项知识产权,主营产品已实现专利技术的全覆盖。产品创新的背后,是公司对科研持之以恒的投入。陈满生说:“自2018年以来,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4.0%以上,并逐年增长,一些核心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填补行业空白。”

    产品创新:“数字+智能”龙江出彩

    在公司展区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站在智能配电柜旁,通过手机投屏实时监测。

    陈满生介绍:“以前产品在使用中存在的隐患或缺陷不易被发现,有了这套系统,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彻底把故障消灭在萌芽之中……”

    眼前的智能配电柜,具有远程实时在线监测、远方控制和能源管理等功能,是朗昇学习世界领先技术自行研发的产品。目前,该系列数字化产品,深受用户好评,销售业绩在东北地区名列前茅。

    “公司创立之初,主营产品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陈满生回想起当年创业情景,历历在目。

    自2010年,公司尝试自主研发,2015年建立了校企研发合作中心后,数字化成套产品等多项成果落地,破解了国外行业技术领域的垄断局面。特别是自主研发的LV-ATSE低压双电源快速切换装置,切换速度世界领先,让“中国制造”“龙江创造”闪耀出彩。

    正当企业迎来开挂的“高光”时刻,2020年新冠疫情突至,公司面临资金、人力、原材料短缺等多重压力。是“创新”密钥,再一次使企业化危为机。移动式临电装置研制成功,相比传统的临时变台建设,节省近70%的建设时间和80%拆除工时,产品迅速得到市场认可。

    目前,朗昇已全面实现产品数字化和服务智能化,可为客户提供“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和微电网建设服务,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战略创新:扬帆出海实现“双循环”

    在陈满生的字典里,“创新”不仅是“产品创新”,更是“战略创新”。朗昇的每一次“更上一层楼”,都与他先谋而后动的超前战略布局密不可分。

    “完善产业链”是他的早期战略创新。这位大山里走出的年轻人,和几名好友东拼西凑了15万元,开启了创业人生。2004年创办奥普特电气,当时是全国第二家“开关柜状态监控装置”产品的制造商。随后10年间,他又成为4家上下游公司的创始人,以朗昇电气为核心,不断补链、延链和强链,提高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开疆扩土”是陈满生的常态“大手笔”。哈尔滨的一些重大工程如大剧院、哈尔滨地铁等项目的配电设备,以及为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等提供电力运维服务,都非“朗昇”莫属。2018年开始,他又在北京、内蒙古、沈阳等地布局分公司,让朗昇产品和服务蔓延开花。

    “借船出海”是朗昇创新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陈满生通过为涉外央企、国企配套供货的契机,向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延伸触角。乘着“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东风,2019年,在尼日利亚建设首家海外工厂,凭借此“根据地”,朗昇正式开启国内国际市场 “双循环”的战略目标。

    “惟创新者胜,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陈满生带领“朗昇人”,继续高扬“创新”之帆,乘风破浪……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