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在全国布局23家区域农服中心,社会化服务面积5270万亩次
    奋发有为 力拼四季度丨北大荒集团“帮你种地”走向全国

    北大荒大豆收获忙。张天露 摄 

    丰收北大荒 金色大粮仓。吴永江 摄

    本报讯(李秋实 李雪 记者姜斌 来玉良 刘畅)小雪时节的小岗村有些寒意,看着大农机刚刚翻松过的平平整整的耕地,仍然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关友江父子竖起大拇指:“还是北大荒集团种地的水平高!”

    不仅关友江一家,全国十多个省份的350万小农户都深有同感。

    关友江是安徽省小岗村农民,是当年立下“誓死契约”分地的关友德的弟弟,靠分户种地过上了小康生活。儿子关正银这两年承包了村里300亩土地,跟着北大荒科技人员学习标准化耕种技术,水稻亩均增产120斤,每年收入三四十万元。

    2018年,北大荒集团在小岗村建起500亩现代化水稻生产基地,“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连续5年稳产高产,村里农民对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农业“新范式”赞叹不已。今年,基地水稻亩产超过1400斤,刷新了村里纪录。

    2020年12月,北大荒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目前已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组织。

    2021年,北大荒集团在小岗村的驻村帮扶项目也升级为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并逐步在安徽全省建起4个核心示范区,到2022年服务面积达30余万亩。

    两年间,北大荒集团把“帮你专业种地”的服务版图扩展至云南、贵州、四川、江西、湖北、湖南、河北、河南、山东、福建等省份,辐射到多个全国粮食生产优势区,服务区内小麦、玉米亩均增产100斤以上,水稻、青稞亩均增产120斤以上。

    到2022年,北大荒集团已在全国布局23家区域农服中心,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5270万亩次,带动小农户350万户,累计增产粮食21.5亿斤、增收25.8亿元、降低生产成本1.1亿元。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大荒集团董事长王守聪在接受采访时说:“北大荒集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种子、技术、装备、人才等优势,在种好集团4596.5万亩耕地的同时,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农民致富,为国家多种粮,种好粮,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据介绍,2023年,北大荒集团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打造200个社会化服务核心示范点,服务面积增加2600万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