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奋发有为 力拼四季度丨大庆 稳保大盘 奋力冲刺

    伊利乳业车间。 图片由大庆市委宣传部提供

    □本报记者 刘楠 赵吉会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面对疫情的冲击,油城人民众志成城,稳生产、保运行。 

    大项目“长势喜人”

    一季度抓前期抢开工,二季度抓物料抢速度,三季度抓工期抢进度,四季度抓越冬抢冲刺。年初以来,大庆市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努力打好打赢项目建设“四季战”。

    化验中心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成,预制区场地吊车梁螺栓正在加固,围墙施工已完成1900米……连日来,在高新区林源园区化工一号街东侧工地上,省重点项目——150万吨/年烷烃综合利用项目在工人们的“浇灌”下“长势喜人”。

    作为大庆转型发展“抓手”的“化尾”项目之一,烷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10亿元,整体建成后,预计年均可实现产值150亿元,利税20亿元,吸纳就业460人。

    明阳风电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二期……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严冬来临,聚碳酸酯联合项目建设现场却是热火朝天。大型作业机械往来穿梭,吊车挥舞手臂配合作业,1100多名工人加紧土建工程收尾和设备安装。据省新产投龙江化工有限公司管理部部长贾飞介绍,目前项目设备安装已完成54台套,到明年1月15日能完成80%的安装量。截至11月末,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8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80.5%。明年10月份全面达产满负荷生产,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10亿元。

    今年以来,大庆市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00个,完成投资471亿元。其中45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8亿元。

    规上企业“零感染”

    沃尔沃汽车双班生产全力追赶年初目标,力争全年生产整车7.7万辆以上;

    大庆伊利乳业协调总部增加订单,力争全年产值达到14亿元;

    牧原肉食品、昌昊舞谷农业、海智新能源等15个新建项目投产晋规,新增产值9.7亿元……

    截至目前,大庆全市528户规上工业企业无一因疫情停产,厂区“零感染”。

    为保障规上工业企业运行稳定,大庆市调整优化重点企业白名单,将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制定印发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和闭环管理规范流程》和《大庆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责任体系规范》,组织工业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疫情处置预案,划分最小生产单元,做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确保企业不停产。

    “企业的诉求,就是我们工作的要求。”据大庆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该局成立了13个工作专班,对528户规上工业企业、200户重点临规企业落实包保措施。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379户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解决用工400余人,解决企业贷款7.32亿元……

    全方位力保大盘

    针对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10月18日大庆市出台“真金白银”帮扶政策——《大庆市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从缓税免税减税、免租减租、缓缴和降低四险一金费用费率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切实减轻负担、渡过难关。

    大庆市人社局严审快核、免报直发社保专项扶持资金。截至目前,已为全市2277家企业核拨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4696万元,稳定就业岗位93920个。其中,对大型企业石化公司核拨1033万元,对炼化公司核拨403.9万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更是多次赴油田公司、石化公司、炼化公司研究解决生产难题,开辟绿色通道,打通内外堵点,采取手递手、点对点闭环管控措施,畅通省内外原料、产品互供,协调解决人员返岗、外出作业等堵点难点。前10个月,大庆油田原油和天然气超计划运行,石化公司、炼化公司持续稳产。

    谋定必当思远。大庆人还做好了未来持续发展的打算。

    伴随着产业链条的丰富和延长,大庆市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市前三季度招商引资签约额344.6亿元,洽谈招商引资项目304个,签订正式投资协议项目13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7个、签约金额320亿元。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