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哈尔滨新区:优质民企领跑 生物经济增势强劲

    □本报记者 孙海颖

    前不久,在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大会上,哈尔滨新区有10家企业登上“生物经济民营企业20强”榜单,占入选企业半壁江山,新区生物经济强劲发展势头初露锋芒。

    11月29日,记者在哈尔滨瀚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邦医疗)看到,研发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原材料病毒检测,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观察配液罐内液体搅拌情况,各项生产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今年我们销售额增长率将超过35%。黑龙江拥有干净的天空和肥沃的黑土地,孕育出健康、安全的牲畜和农产品,也为瀚邦医疗提供了最优质的生物原材料。”瀚邦医疗董事长余伯伦向记者介绍,作为哈尔滨新区第一个招商引资进来的民营生物经济企业,近几年,瀚邦医疗年销售额保持着125%以上的良好增长态势,2021年,净利润增长超过400%,企业自主研发的安可晶新型临床止血材料,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29个省、500家以上医院。“企业的良好发展形势,得益于省、市、新区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多方面帮助。依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和地缘优势,构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搭建联合攻关研发平台,使企业发展稳步向前。”余伯伦说。

    “在省、市、区发改部门的帮助下,公司的三期工程被列为哈尔滨市重点项目。企业的多项重大研发项目得到了科技厅及工信部门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助力公司加快产业化进程。”瀚邦医疗研发中心总工程师秦香芹说到企业发展信心满满。近年来,瀚邦医疗积极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生物蛋白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机构,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等方面均作出了成绩。瀚邦医疗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成为哈尔滨新区生物医药企业的龙头。

    “正是因为看好哈尔滨新区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我们才将敷尔佳·北方生物美谷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新区的。”哈尔滨敷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敷尔佳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张立国介绍。

    在哈尔滨松北区美谷路500号,敷尔佳·北方生物美谷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主体建筑外立面装饰工程已基本完成,建筑流线型的曲面外观时尚、大气,项目正在进行庭院路面铺装和后期装饰。据介绍,北方美谷项目于2021年6月破土动工,预计2023年上半年竣工投产,届时,敷尔佳科技的科研条件、生产条件和办公环境将得到质的改变。“从2017年成立至今,敷尔佳科技发展迅速,已成为全国范围内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细分领域的第一品牌,2021年销售收入实现16.5亿元,净利润8.1亿元。未来,我们将依托新产业基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一起助力龙江民营生物经济全链条发展。”张立国踌躇满志地展望企业前景。

    哈尔滨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弛表示,今年9月15日,哈尔滨生物经济产业园在深哈产业园揭牌,为构建新区现代产业新体系注入了新动能。目前,新区生物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新区注重培育生物经济企业做大做强,注重打造从上游到下游全产业链发展的完整产业链形态,从生物农业到生物医药、生物环保、生物制造,发挥产业聚集效应拉动区域经济,激发新活力。年底冲刺阶段,哈尔滨新区发改委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每周组织一次线上招商引资活动,通过改革创新完善招商体制机制、跟进招商企业后续工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务,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空间,把全国各领域的头部企业吸引到新区来,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深圳善行医疗、库柏特科技、中化粮谷这些全国生物经济的头部企业纷纷落户哈尔滨新区,建立区域总部,新区社会化招商初见成效,黑龙江省宁波商会引荐的腾讯爱心平台项目也已落户新区,同时该商会依托自有房产辟建了宏仁数字生物金融产业园,已入驻中小企业130余家。据悉,1~10月,哈尔滨新区新签约产业项目93个,签约额358亿元;内资到位257.4亿元,同比增长97%,占全市32%,总量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