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黑龙江“氧吧经济”如何借势腾飞?

    喜讯来了!近日,黑龙江省宁安市、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五常市、延寿县入选“中国天然氧吧”。截至目前,黑龙江的“中国天然氧吧”总数上升为21个,跃居全国第四。今年,伊春市更是凭借全域天然氧吧,获评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典型示范”,成为我国北方第一个,全国仅有的五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之一。

    黑龙江省的“氧吧”为啥多?“氧吧”所在地又是如何擦亮这块金字招牌、赋能地方发展的?下一步,黑龙江省该如何做好“氧吧经济”,充分释放气象红利,实现产业增值、生态增效?带着一系列问题,日前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黑龙江的“中国天然氧吧”分布图

    国字号“氧”人胜地数量多,黑龙江实力杠杠的!

    黑龙江国字号“氧”人胜地,为啥能在全国“出圈”?“我省生态环境优良,申报天然氧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说实力杠杠的!”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黄英伟一语中的!

    据黄英伟介绍,黑龙江省拥有森林面积2140万公顷,居全国第二位;国家级森林公园数量及面积均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天然湿地总面积占全国近15%,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居全国第一。

    黄英伟特别提到黑龙江省最“氧”人的地区——伊春市,“全域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可达4000-6000个,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的标准。到夏季(7-9月)最高可达每立方厘米8000-10000个,草木间四溢着高浓度的负氧离子。”

    超美的彩虹(李卫东 摄)

    此外,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黑龙江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黑龙江省优良天数比例为94.8%,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是2015年实施环境质量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

    “氧吧+”带火黑龙江文、体、旅

    53岁的李仁龙是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年丰村村民,一直在韩国打工。去年,听说村里建了氧吧“共享民宿”,他回到村里开了家饭店。“春冬两季都忙!特别是夏天,门口都没地方停车。”李仁龙的生意太红火,媳妇孩子也从外地回来,帮他打下手。

    李仁龙说的氧吧“共享民宿”,是由铁力政府携手国内某知名企业,携手打造的乡村振兴项目——铁力萌宠部落,目前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

    “今年国庆7天,就接待两万多人次。年丰村也由仅有18人的‘空心村’逆袭成‘网红村’。”年丰朝鲜乡党委书记王存海告诉记者,“中国天然氧吧”的名片引爆了当地乡村旅游。去年8月,萌宠部落二期启动,近期进入收尾阶段。

    早在2019年,铁力市喜提“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后,就举办了首届中国天然氧吧穿越系列赛——大白鲸杯2019中国铁力小兴安岭国际自行车赛,深度挖掘了中国天然氧吧的价值,增加城市知名度。

    伊春获得氧吧城市典型示范证书,右一为袁长焕。

    “经过三年不懈的努力,今年伊春实现了10个县(市)区‘中国天然氧吧’全域化。”伊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长焕面露自豪。

    袁长焕还有个身份,是伊春市天然氧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说,伊春市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为契机,牵手康养休闲,打造“气象+氧吧+产业”经济发展新模式,确定以森林康养为主攻方向,丰富产品、业态、服务供给,促进“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助推旅游业提档升级。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伊春旅游市场实现“井喷式”增长,全市接待游客765.52万人次,同比增长19.2%;旅游收入54.73亿元,同比增长22.09%。

    兴安岭上的日出(李绍军 摄)

    作为入选第一批“中国天然氧吧”的饶河县,也充分利用“中国天然氧吧”这一靓丽名片,促进当地全域旅游长足发展。“乌苏里江开江节、中国·全国户外皮划艇大会(乌苏里江饶河站),这是饶河每年必不可少的和中国天然氧吧元素结合的文体活动。”饶河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氧吧城市,近几年饶河也因此获得了大量投资。县里高度重视“中国天然氧吧”品牌的价值,2021年印发了《饶河县“中国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深入挖掘“中国天然氧吧”国字号品牌的潜力和影响力。

    饶河的美景

    龙江氧吧好产品价值逐渐显化

    嗡嗡……12月3日10时,伊春永达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力勇的微信响了。他打开手机一看,是广西的一个客户留言,要订购一件北沉香根雕。

    “这是我在氧吧旅游节参展遇到的客户。”他说,今年9月,在伊春市政府的组织下,全市10多家企业携带特色工艺品、蓝莓产品、龙江香米等30多种特色好产品,亮相2022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天然氧吧旅游节。

    “受疫情限流影响,这次展会我们三天销售3万多元产品。2020年,我参加在南宁举办的氧吧旅游节,卖出去6万多元产品。”周力勇说,很多南方客户成了他的回头客,目前产品回购率接近60%。

    2020年,在南宁第二届“中国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节展览活动中,周力勇为参观者讲解产品功效。

    伊春市高度重视“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和品牌建设,市委书记隋洪波指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是伊春绿色发展的成果和重要标志,一定把这个招牌擦得更亮,要加大宣传力度并有效利用,让绿色成为伊春最亮丽的底色!

    伊春市已多次组织各县区,选拔优秀企业和特色好产品,参加中国天然氧吧旅游节,让龙江氧吧好产品走向全国,氧吧好产品价值逐渐显化。

    袁长焕透露,下一步,伊春市计划建立“中国天然氧城市”标志和网红打卡地,为旅游经济和产业发展助力。通过做好伊春“天然氧吧宝宝之城”和“铁力天然氧吧宝宝小镇”的论证、命名和宣传工作。通过盘活气象资源,催生“氧资源”转化为“热经济”,助力地方走出一条既“美丽”又“富裕”的发展新路。

    大森林的早晨(金家庆 摄)

    专家:应积极推进氧吧与行业、产业深度融合

    黑龙江省著名的应用经济专家、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也在关注“氧吧经济”。

    “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环境和安全等话题越来越关注,黑龙江省也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他认为,黑龙江省拥有大森林、大江、大河、大湿地,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绿色有机产品丰富,应充分利用“中国天然氧吧”的名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宋魁提出,发展“氧吧经济”应该打开思路与格局,按照产业全链接、资源全利用的思路,积极推进天然氧吧与行业、产业的深度融合。依托中国天然氧吧的主品牌,外延至农业、教育研学、体育赛事、大健康等领域,让更多的人了解龙江氧吧、体验龙江氧吧,让更多的龙江氧吧好产品走向全国。

    目前,宋魁正在写《关于将伊春市打造成“中国负氧离子之都”的建议》。他认为,伊春打造“中国负氧离子之都”优势无人能及,要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相关部门要给予政策、资金的支持。另外,伊春的接待中心、康养中心等室内,可粉刷负氧离子漆、使用负氧离子设备,让室内外的空气“氧气满满”。

    (除署名图片外,其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丁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