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项目建设加速度 释放发展新动能”系列报道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 力拼四季度 ▏万鑫石墨谷:瞄准3亿产值,提速冲刺

    □本报记者 薛婧 孙海颖

    7年间,边建设边生产,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已进入快速成长期。

    “年底冲刺阶段,生产设备24小时运转,今年产能可达1万吨,预计年底产值将突破3亿元。”近日,在万鑫石墨谷生产车间,该公司总经理刘智良告诉记者,万鑫石墨谷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年增长率50%以上的良好发展势头。而今年,随着年产100台(套)高端石墨成套自动化生产设备项目的竣工投产,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2015年10月16日,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奠基。项目总投资16.5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总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将建成行业内规模最大、产业最全,具有行业引领性的产业园,园区由中国宝安集团投资的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建设。

    智能装备大楼、石墨烯大楼、碳纳米管大楼、石墨(烯)新材料基地大楼等建筑高高矗立。7年时间,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一期建设。园区内,一条雕刻着不同字体的“墨”字的石墨原石路延展开来,预示着这里发生的故事与石墨有关。

    “公司专注于石墨、石墨烯、碳材料及其应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成为全球主要的锂离子电池石墨烯、碳纳米管导电材料供应商之一。”刘智良告诉记者,万鑫石墨谷是由中国宝安集团联合深圳贝特瑞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投资组建的深哈合作“典型企业”,技术团队主要来自深圳贝特瑞、北京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内第一家将天然石墨采用物理方法深加工成石墨烯产品,并与碳纳米管材料复合应用于锂离子电池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技术创新驱动下,万鑫石墨谷在新能源领域、新材料领域,围绕石墨(烯)、碳纳米管形成了石墨烯材料、石墨负极材料、碳纳米管材料以及智能装备四大系列产品,并围绕新型碳材料的研发成果,申请了石墨烯、碳纳米管相关专利44项,授权20项。目前,全球排名前二十的电池生产企业中,包括韩国LG、国轩(大众)等10多家企业都成为了万鑫石墨谷的合作伙伴。截至2022年10月,公司累计总产值超8亿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7年间,位于松北区巨宝三路1299号的万鑫石墨谷边建设边生产,每年都发生着新变化。

    走进智能装备车间,成排的生产设备有的在稳定运行,有的正在安装。刘智良介绍,该车间是2021年被列为省重点产业项目的万鑫石墨谷成套设备生产项目,项目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主要生产加工石墨烯等新型材料的高端成套设备,实现石墨烯等石墨新材料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加工,预计年产石墨高端成套自动化生产设备100台(套),目前已部分投产。未来,成套设备生产项目将对石墨新材料的生产技术改进发挥积极作用,从而推动石墨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据刘智良介绍,近两年,万鑫石墨谷步入发展快车道,确定了“一个核心四个平台”的战略定位,即以石墨谷为核心,全力建设产业、研发、资本、孵化四个平台和“以产业促平台,以平台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的战略格局;明确了“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五年上平台,打造中国石墨第一谷”的战略目标。与此同时,万鑫石墨谷还启动了上市辅导工作,到2025年,力争形成百亿级产业集团,并完成IPO上市。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