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52项首台(套)产品总价值超9亿

    红光锅炉的无尾部脱硫脱硝超低排放型燃煤耦合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入围2022黑龙江首台(套)产品名单 。 本报记者 桑蕾摄

    ●来自民营企业的占比超过60%

    ●首次申报企业占26%

    ●产品覆盖12个细分领域

    ●自主知识产权超过260项

    ●产品总价值超过9亿元

    本报讯(记者桑蕾)近日,2022年黑龙江省首台(套)产品名单正式公布,共有52项产品入围。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这52项产品中,来自民营企业的占比超过60%,首次申报企业占26%,产品覆盖12个细分领域,自主知识产权超过260项,产品总价值超过9亿元。

    首台(套)产品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架构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属于国内首次自主研发的成套设备、整机设备、核心部件、控制系统、新材料和软件系统等,包括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

    我省是国内最早出台首台(套)产品认定政策的省份之一,旨在引导和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能力,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或替代进口制造,为维护国家产业安全贡献龙江力量。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认定首台(套)产品432项。

    省工信厅科技处工作人员张江对记者表示,从今年对首台(套)产品的认定情况看,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研发企业逐年增多。既有哈电、一重、中车齐车、齐二机床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博实自动化、工大金涛、齐重数控、新双锅锅炉等民营企业,其中首次申报的企业占比达到26%。二是研制产品领域更广。涉及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智能农机、医药设备、先进发电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轨道交通装备、海工装备、重型成套设备、节能环保装备、高端石油装备、汽车变速箱检测线等众多领域。三是产品技术水平提升。52项产品涉及各类自主知识产权超过260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四是产品价值量大。从企业申报情况看,52项首台(套)产品总价值超过9亿元。总体看,通过首台(套)政策激励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意识明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据悉,我省对首台(套)产品研制企业,按单台(套)产品实际成交价的50%给予一次性奖励,单台(套)奖励上限200万元;有多个产品的,每户企业每年奖励合计不超过500万元。对研制企业购买首台(套)产品“综合险”的,按实际投保费率不超过3%的费率上限、年度支付保费的80%给予保险补偿,补偿时间按保险期限据实核算,最长不超过3年,每户企业每年不超过500万元。同一产品最多享受3台(套)保险补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