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项目建设加速度 释放发展新动能”系列报道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 力拼四季度 ▏中双石墨 数字生产线激发产能

    生产设备对矿石进行粉碎。李莹莹 本报记者 潘宏宇摄

    □杨军 本报记者 潘宏宇

    寒意渐浓,位于双鸭山市岭东区岭西林场山谷中的双鸭山市中双石墨有限公司厂区里却呈现出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

    进入厂区,离得很远就能听到持续不断的机器轰鸣声。走进车间,整齐排列的机器正高速运转,形成了一排排“黑金”翻滚的热浪。这个由中双石墨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的选矿厂二期项目,不到一年就已经完成建设并开始投产。

    “选矿厂二期项目在今年4月份已全面投产,投产以来石墨精粉产能达到14万吨。与一期共同生产,总年产值能达到3.2亿元。”中双石墨有限公司负责人曲治斌介绍,选矿厂一期工程设计处理石墨原矿石每年62万吨,生产石墨精矿每年6.3万吨,单条生产线产能为目前国内已知最大,工艺及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主要为球形石墨、高纯石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深加工项目。

    在厂区的“神经中枢”——中控平台,巨幅显示屏动态展示着监控设备、原料输送集控系统和各生产车间的运行情况,数字化中控平台让生产更便捷、高效。

    “这里是我们数字化自动操作平台,目前显示的位置是二期项目的生产车间,现在都是自动化操作,工作人员负责维护设备安全运转。”曲治斌介绍着公司原矿车间、浮选车间、选后车间、尾矿库以及从矿石原料进厂到矿石破碎等采、选、烘干一系列流程。

    “根据山东联创建筑设计院对中双石墨采、选项目的规划和设计,设计年开采石墨矿石124万吨,每年生产品位为90%的石墨精矿粉12.68万吨。”中双石墨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周世才介绍,中双石墨采选二期项目不仅提高了石墨精粉的产能,也带动了就业,一期和二期项目共安置就业人员330余人。

    近年来,双鸭山把石墨及新材料产业作为“六大主导产业”重中之重培育发展。双鸭山组建了石墨产业规划发展中心,制定了石墨产业发展“十年规划”“五年专项行动方案”和负极材料产业链培育方案,形成了具有双鸭山特色的石墨负极材料产业链条。

    中双石墨产业项目是双鸭山市首家取得石墨开采、洗选、深加工一体化资格的新材料企业,是全省13家获得石墨采矿许可证的企业中唯一一家优质晶质小鳞片石墨企业。借助资源优势,2014年7月,双鸭山大型民营煤炭企业中兴矿业在转型中成立了中双石墨有限公司,走上了一条转型蝶变之路。2018年,中双石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一举填补了双鸭山石墨产业空白,成为我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新生军”。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和岭东区委区政府给予了企业很大支持和帮助,省市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关怀和助推,使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同时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精准服务,更加坚定了我们石墨产业进行‘探、采、加’一体化精深发展的信心和干劲。”中双石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庆深有感触地表示,双鸭山高度重视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将石墨新材料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重点推进。在采选项目基础上,2020年12月中兴矿业又延伸成立了黑龙江省墨砾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集石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初步形成了从采选到球形石墨再到负极材料的产业链发展格局。

    中双石墨有限公司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小鳞片晶质石墨特点,坚持走“高、精、尖”技术路线,以年产15万吨球形石墨为依托,逐步延伸拓展石墨加工及石墨产品的产业链,将打造集原矿生产、石墨提纯、石墨产品深加工、新材料产品研发、技术服务、物流贸易于一体的石墨产业集群,未来将会成为全国最大的石墨完整产业链生产基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