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乡友联谊 招商推介 项目签约
    一池红莲搅热一座城

    观莲。本报记者 蒋国红摄

    莲花节开幕式现场。本报记者 蒋国红摄

    □杨洪亮 马宇兵 本报记者 白云峰

    一池碧水映蓝天,万朵红莲绽蕊鲜,这是素有“塞北小江南,龙江鱼米乡”美誉的方正小城夏日最美的风景。7月28日,这座美丽小城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莲花节。

    方正县因拥有中国北方同纬度最大的天然莲花湖方正湖而得名,自1996年以来,一年一度的方正莲花节已经成为展示方正形象的窗口、弘扬特色文化的载体、畅叙故土乡情的纽带、促进经济发展的平台,每一届莲花节都书写着“办好一个节,提升一座城”的精彩故事。

    一个节日 让一座城登上热搜

    第二十六届方正莲花节开幕当天,湖光潋滟、莲花盛放的方正湖畔人潮如织,市民和游客一览千亩莲花盛开的美景。

    今年的莲花节,秉承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传统,更加突出招商引资、经贸合作的主题,在举办游湖赏花、美食品鉴、文艺汇演、体育竞技、文化展览的基础上,还安排了多轮次的乡友联谊、招商推介、项目签约活动。八方来客赏美景、品美食,谈项目、觅合作,感受小城方正的独特魅力。

    项目签约可谓是莲花节的“重头戏”。今年共有9个项目在莲花节期间签约,协议引资额55.35亿元。打“侨”牌、引侨资,是方正县招商引资的又一个创新举措。其中方正县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品牌》杂志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启动方正大米线上销售,推进方正县“互联网+方正绿色农产品”的提升,培育、打造更多享誉国内外的“方正品牌”。

    同时,本届莲花节举行了美食宣传活动。在方正湖北岸广场举办了大型方正美食品鉴“方正宴”活动,得莫利炖活鱼、小笨鸡、扒肘子等老字号美食,方正坑烤、方正寿司、方正豆制品等新美食,在得莫利服务区、方正夜市、方正莲花街、侯家坑烤一条街展现出方正美食文化魅力。

    “作为莲花节的组织者,我亲眼见证了莲花节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为方正县带来的变化。”方正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韩明君说,在饮食方面,方正县的餐饮企业已由1996年的30余家发展到现在的500余家;在消费方面,去年方正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3.4亿元,增速达8.1%;在旅游方面,莲花节的举办直接推动了周边景区的提档升级。去年方正县成功入选“中国天然氧吧”,使方正县成为冰城近郊游和“吸氧游”的首选目的地。

    一池红莲 成为地域文化新IP

    位于县城内的方正湖公园是每年举办莲花节的主会场,也是城中最佳的赏莲之地。凌晨的莲花自带朝阳的光环,在晨曦中含苞待放时,都会被爱莲的摄影师们簇拥。一池红莲为艺术家们带来了创作灵感,借助他们的精心创作,红莲日渐成为方正县新的文化IP。

    近段时间,每天3时30分至9时,摄影师李燕鑫都带上10多斤重的摄影器材守在湖边拍莲花。他用延时摄影的方式拍下了莲花绽放的过程,并发到了社交网络平台上。许多网友向她索要拍摄地址,要亲眼目睹莲花绽放。

    莲花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艺术灵感,艺术家们也赋予莲花更多的精神内涵。哈尔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正榫卯”工艺传承人王松浦潜心创作了一组以“盛世莲韵”为主题的明式家具作品,不用一根钉子,就可以做到间不容发、天衣无缝,体现了设计匠心与造物智慧。莲花节期间,方正县榫卯工艺展览厅对外开放,暑期榫卯工艺青少年兴趣班也在火热招生。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引领市民感受榫卯工艺经久不衰的魅力。

    花经济 让特色经济飘香万里

    “看到家乡的美景,看到家乡的发展,作为方正人我感到很自豪,未来会有更多的人爱上方正、投资方正……”这是一名回来参加莲花节侨民的切身感受。

    “方正县是‘中国富硒大米之乡’,富硒水稻面积达60万亩,县内近80家稻米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可达300万吨。每年莲花节,全国各地的稻米经销商到方正看青山看绿水、看良田看米仓,共同擦亮方正稻米品牌。”方正县大米产业办主任张清泉说。

    方正县也是著名的侨乡,现有旅居海外华人华侨7.8万人、归侨侨眷9.8万人,每年莲花节都有大批乡友归乡探亲考察,“通过参观考察,许多乡友在方正发现了心仪的产业项目,回家乡投资兴业。”方正县侨联秘书长宋洪飞说。

    如今,方正县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发挥节庆活动品牌效应、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最佳证明”。富硒稻米、方正银鲫、合金刀具、硅材料、特色文旅五大产业方兴未艾,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代渔业园区、电子商务园区、文创园区五大园区集聚效应凸显。现在,方正经济开发区已入驻企业48家。

    “这是一个节与一座城的互相成就。26年来,方正莲花节实现了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嬗变。”方正县委书记郑伟说,未来方正县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工业富县、农业强县、旅游活县、文化兴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经贸洽谈活动,不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