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
    加快5G垂直应用深度拓展

    李自学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峰摄

    本报10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孙铭阳)10日晚,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二届年会正式开幕,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在开幕式上就如何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做了主旨分享。

    今年5月,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6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扎堆落户龙江,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数字经济成为社会发展的关键增长引擎已达成共识,面向数字建设新阶段,我省应如何推动“一号工程”建设?黑龙江日报记者对李自学进行了专访。

    今年第一次参加亚布力论坛的李自学表示,很荣幸能与各位企业家共聚亚布力。他说,结合中兴通讯前期的5G行业应用实践和体会,面向数字建设新阶段,要打好三场战斗:持久战、合围战、攻坚战。

    李自学解释道,持久战,是要持续夯实数字化所需的信息基础设施;合围战,即数字化不仅需要网络和数据中心等底层设施,还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各种新型数字技术的加速创新,形成聚合力,才能加快融合型创新应用的规模突破;攻坚战是指加强创新和聚焦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李自学说,黑龙江作为老工业基地,有很好的工业生产基础和完整的生产体系。在电力装备领域、轨道交通领域、航空航天领域、机器人领域等处于国内国际领先位置,拥有一批优秀企业。其次,黑龙江还是粮食大省,耕地面积居中国首位,是中国最大的粮食和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粮食的精、深加工企业在国内也是最多的。最后,黑龙江拥有深厚的人才教育优势,这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能力。黑龙江省有实力雄厚的数字技术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研发平台,拥有一批数字科技的创新领军人才。推进数字化建设,有资源、有基础、有平台、有应用场景,黑龙江的综合优势突出。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此前中兴通讯已经和黑龙江省政府进行了战略签约,关于下一步将如何落实这一问题,李自学说,中兴通讯在第一曲线的通讯业务稳步固本同时,正不断加大在IT业务、数字能源和终端等领域的拓展力度,积极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以实现在战略超越期超越自我、超越行业周期,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产业数字化是IT业务拓展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兴通讯在多个细分行业进行了深度尝试,联合黑龙江合作伙伴已经在工业、农业、医疗等方面加快5G垂直应用深度拓展。前不久刚刚发布的《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中兴通讯的技术能力有很多的契合点,中兴通讯将进一步发挥ICT领域多年积累的端到端技术优势,扎根黑龙江、服务黑龙江。中兴通讯也将继续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深化推进数字化建设;同时以自主核心技术导入黑龙江,充分带动黑龙江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发挥产业投资拉动效应,促进产业链整体水平及能力提升,为数字龙江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李自学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筑路者”,中兴通讯将致力于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5G网络创新,加强数字化技术平台创新,积极共建数字创新生态,深入各行业,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在“数字龙江”这片新热土上,中兴通讯很荣幸能与广大合作伙伴一起,加快数字技术及应用创新,共同迈向数字建设新阶段,同奋进、高质量、共发展,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