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国际国内
    着力“快、防、准”,决战决胜疫情攻坚战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等特点。面对这一轮疫情考验,我们一定要戮力同心、并肩作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全链条防控,坚决防扩散、防外溢,坚决打赢这场抗疫硬仗。

    着眼于“快”,力争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奥密克戎具有传播速度快、隐性感染和轻症病例比例高等特点,更容易造成大范围传播。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快制快管控疫情风险,加速拔点攻坚,力争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坚决落实涉疫风险人员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最快速度完成阳性病例流调和密接判定、追踪、转运、隔离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点位,逐一分析研判,集中资源力量尽快清除风险……这些有效举措,是基于对病毒传播规律的科学认识,是确保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关键所在,也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

    立足于“防”,坚决用更严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和松懈,必须在“防”字下足“真”功夫,将病毒阻隔在传播前。采取全员检测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程查漏补缺等综合防控措施,坚持应判尽判、应转尽转、应隔尽隔、日清日结;加强对航空、铁路、水运等口岸检疫管理,突出做好学校、医院、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管控……杜绝侥幸心理,防止麻痹思想,坚持“预”字当先,打好“主动仗”,把可能的疫情风险扑灭在萌芽中,才能守得稳安全防线、筑得牢“铜墙铁壁”、抵得住病毒袭扰,进而赢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把握于“准”,坚持用更精准手段决胜防疫攻坚战。“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疫情防控关键在于以防控确定性应对疫情不确定性。因此,应对狡猾的病毒,要科学、动态调整各种策略和手段,使防疫工作更具精准性、有效性。利用大数据开展流调溯源,找出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重点人群;迅速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按照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有效控制风险,严防疫情外溢;及时优化病例发现和报告程序,推行“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方案……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积极运用科学力量和方法,因时因势不断优化升级防控措施,彰显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如今,我们可以在防控实践中依靠更加科学精准、卓有成效的防控体系,决战决胜疫情攻坚战。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面对抗击疫情的硬仗,坚信始终保持定力、稳住信心,以更成熟的心态、更科学的方式、更健全的机制,全力以赴推进“动态清零”,就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