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国际国内
    【走进老区看新貌】宁夏固原:往昔带泥的土豆 今日致富的金豆

    央视网消息:历史沧海一粟,变化却在点滴间。 在固原西吉县的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里,有两件革命文物。

    一个是蜂蜜罐,当年红军经过西吉时,当地群众纷纷帮忙照顾伤员。队伍临走时,一位红军女卫生员将随身携带的这个蜂蜜罐送给了当地一位村民,她说:“我们今天走了,去为老百姓打天下,我们今后的生活一定比蜜甜。”

    还有一个是漏勺,是当年手工制作粉条用的粉勺。粉条的原材料是马铃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土豆、洋芋。红军到达这里时,一些来自南方的红军战士帮助当地群众改善土豆淀粉加工工艺,这种粉勺做出来的粉条比以前更劲道,更容易保存,滋味更好。后来这一工艺手法逐渐传开,用它做的粉条在当地也被称为“红军粉”。

    现在在宁夏彭阳县的乔家渠,还在流传着红军和土豆的故事。

    乔建设是乔家渠当地村民。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宁夏固原时,曾在乔家渠的窑洞里宿营,而毛泽东同志当时住的正是他高祖的窑洞。红军夜宿乔家渠的故事也在当地流传至今。

    固原市彭阳县长桥村村民 乔建设:当时听我爷爷辈给我讲说是红军过来咱们这边,红军是为老百姓打天下的队伍,然后(老百姓)就把在地里挖出来带泥的土豆送给红军吃。

    固原市彭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 杨占辉:因为缺水,就用泥水冲了冲(土豆)蒸给红军吃。(红军)一边吃着带泥的土豆,一边说“今天我们吃带泥的土豆,是为了明天老百姓不吃带泥的土豆”。

    放眼如今的老区,马铃薯早已不仅仅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口粮,而是发展成集现代化育种、种植、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

    总台记者:我现在是在宁夏固原的一处马铃薯繁育基地。说到马铃薯的育种,很多人认为种马铃薯靠种子,但其实它是依靠块茎。以往西海固的老百姓们会把去年的马铃薯切成一块儿一块儿的种到田里。但是这样做第一个是产量不高,第二个是极容易遭遇病虫害。所以如今,在现代化的大棚当中,人们通过水培、物培等等方式来孕育马铃薯的种苗,这些种苗也为来年的丰收孕育了新的希望。

    西吉县马铃薯繁育技术人员 何建栋:全是无土栽培,这个里面重点是采用的营养液,马铃薯生长所需要的十六种元素都在里面按比例进行配比。

    种苗浸泡在营养液中可隔绝病虫害、四季常绿,甚至在西吉冬天最冷的零下20度环境下依然可以结出果实。种子质量的提升让马铃薯亩产增加30%—50%,促进当地农户增收近万元。

    闽宁协作种菌菇 产业兴旺富百姓

    产业给老区带来了新变化,除了马铃薯,还有菌菇种植。

    在与红军乔家渠宿营地一路之隔的闽宁协作现代农业示范园,300多亩的菌菇生产厂房现在每天可以产出近5吨食用菌。地处六盘山南麓的彭阳县常年低温干旱,当地百姓甚至以前从没见过蘑菇。1996年随着闽宁协作的开展,来自福建的干部发现彭阳当地的气候有种植菌菇的潜力,于是来自福建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开始帮助当地发展菌菇产业。

    闽宁协作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人 祁登荣:当时我们的老百姓还是对这个蘑菇概念很模糊。他们一听到这个菌菇,感觉好像有毒、有菌。他们就找到村里开这个培训会,讲解这个食用菌在他们南方怎么种植,怎么吃。

    一次次地耐心种植,当地群众终于接受了食用菌菇并开始试种。当地的菌菇产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农民的分散种植到现代化种植工厂的发展历程。

    2009年庞会勤和丈夫开始学习菌菇种植,现在庞会勤是农业示范园的技术骨干。

    彭阳县长城村村民 庞会勤:我们以前就是种个小麦、玉米,(一年收入)几千块。从种蘑菇以后,我一个人一年就是三万多块钱。

    目前闽宁协作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菌菇种植产业年产值达到了1200万元,产业带动周边四个乡镇120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