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全省煤矿安全监管“线上+线下”齐发力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近日,省煤管局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煤矿安全监管活动。

    线上 视频远程安全检查

    检查人员运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矿山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重点检查瓦斯、一氧化碳是否超限、领导带班是否空岗、入井人员是否超限员等方面。期间,随机抽查了鸡西市大通沟煤矿、龙煤鸡西矿业公司正阳煤矿九采区二井、鹤岗市峻源煤矿、双鸭山市亚泰一井、七台河市鹿山九井和黑河市富宏煤矿等9处煤矿。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按照规定责成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做到隐患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消除,将安全风险化解于无形、消除于未然。

    检查组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二十条”、省安委会“四十六条”措施和安全生产“三个责任”落实,强化煤矿安全风险管控和重大灾害治理,强化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研判会商,深化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始终保持对煤矿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守住安全底线不放松,坚决有效遏制煤矿事故发生,坚定煤矿“零死亡”目标不动摇,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省煤管局安全监管处室开展远程检查

    线下 煤矿安全生产巡查

    检查人员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以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煤矿生产建设秩序为重点,对龙煤集团鸡西和七台河矿业公司5处生产矿井和24处“五统一”煤矿生产矿井领导带班、建设矿井违规生产、停工矿井停工状态和工业视频系统运行等情况开展突击夜查。经检查,未发现煤矿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检查组强调,各矿业公司和煤矿要深刻吸取近期国内煤矿顶板事故教训,全面开展顶板管理自检自查工作,切实加强采掘工作面过断层等地质构造、受冲击地压影响地段、工作面初放和收尾等重点时段的支护管理,保证支护强度,及时消除顶板事故隐患,确保安全开采。

    检查组要求,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建设煤矿要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全面落实建设、施工、监理“三方”责任,坚决杜绝边建设边生产、只生产不建设、以采养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生产矿井要持续落实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矿长入井带班制度,严控“三违”行为,严防抢工期、抢进度、抢产量和各项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冒险组织生产行为,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监管人员下矿井检查

    强化安全监管 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针对全省煤矿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部分煤矿边建设边生产风险增高的情况,省煤管局将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继续采取突击检查、夜查巡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综合运用公开曝光、失信惩戒等有效手段,加强反面案例宣传,加大警示教育宣传力度。严厉查处边建设边生产、超出设计区域生产和“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嫌违法违规生产建设的煤矿和人员严肃处理,涉及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维护良好的煤矿生产建设秩序。

    (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