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松花江上·百年印记|工人之歌飞越70载

    佳木斯城区松花江畔下游,有一座临江的白色建筑和一柱烟囱,1938年时这里叫佳木斯发电所;1948年时叫佳木斯发电厂;2002年开始,它的名字是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如今,每次来到佳热电厂,都会听到一首熟悉、雄壮的歌:“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夜工作忙……”这首于1947年在这里诞生的《咱们工人有力量》,浸染着浓厚黑土地文化,经历了70余载洗礼,至今依然广为传唱。近日,记者来到佳热电厂,寻找这首歌的点滴印记。

    1111.jpg

    在厂区内的《咱们工人有力量》石碑

    岁月变迁 歌声嘹亮

    在佳热电厂厂史馆,翻看《满洲电业概说》,其上记载:佳木斯是兴建大型火力发电厂之佳址。党建部厂史馆管理员吕梦琦说道,正是临江傍水,便于把佳木斯地区的粮食和煤炭运出去,1938年,日本侵略者筹建了佳木斯发电所,即佳木斯热电厂的前身。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这里回归祖国。1947年,一位叫马可的艺术家来到了这里。

    a5b0b3ed-9e74-4c12-b0bc-e9d9e5646c1e.jpg

    厂区内的音乐家马可塑像

    马可,1918年出生于江苏徐州。1937年,卢沟桥的枪声让当时就读于河南大学化学系,潜心化学实验的马可坐不住了,在音乐大师冼星海的鼓励下,马可来到革命圣地延安,用音乐作为武器投身到抗日救国的行列中。

    马可深入当时的佳木斯发电所体验生活时,刚一进工厂,他就被熊熊燃烧的炉火和工人们光着膀子、挥着铁锤工作的场景震撼,于是产生了要为工人写歌的想法。

    5555.jpg

    讲解员介绍音乐家马可创作《咱们工人有力量》的经过

    “这首歌最初的名字是《我们工人有力量》,马可写完后把歌曲拿给工人们看,让他们提修改意见,有工人提出,东北人不说‘我们’,而习惯说‘咱们’。”吕梦琦说,所以最后定稿发表时,这首歌被命名为《咱们工人有力量》,既体现了东北特色,也拉近了歌唱者与工人之间的距离。

    歌曲问世后,振奋人心的旋律和歌词在工人中迅速流传。东北民间秧歌调子与号子的节奏、一人唱众人和的形式,将人们迅速带入热火朝天的劳动氛围。这首歌如一首高亢战歌,唱出了千百万劳动者的共同心声,同时也让这首工人之歌具有了更加长久的生命力。

    父子接力 代代相传

    工人是社会生产建设的主力军,《咱们工人有力量》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工人,深入生产一线,去到最艰苦的地方,踏着节拍,谱写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也因此涌现了许许多多先进人物和劳动模范。

    2222.jpg

    佳木斯热电厂工人在进行机组安全监视调整

    在佳热电厂的锅炉厂房内,6米高的磨煤机正在有序运行,制粉班专区负责人李明超密切关注着磨煤机的运转。“别看磨煤机体积不小,但内部空间有限,检修的时候需要人费很大力气才能钻进去。”李明超所在的工作岗位是供热环节能量转换的第一关,也是整个厂内最苦最累的一个环节,但他却乐在其中。

    2015年进入佳热电厂工作,李明超迅速找到了一种回家的感觉,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在制粉班退休的。“我从小就是在《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歌声中长大的,那时听父亲讲述工作中发生的种种故事,如今自己来到了他曾经工作的地方,一种敬畏感和亲切感油然而生。”李明超说。

    脸上放红光,汗珠往下淌。李明超以工人的力量,带领班组全体党员勇敢顽强地完成了多项艰巨任务。2020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煤矿没有及时复工,导致供热期煤炭紧张,天气寒冷又造成蓬煤严重,他以供热安全为己任,在当时危急情况下主动留在单位疏通原煤斗,三天三夜没回家。2020年11月下旬,佳热电厂#2炉B送风机发生轴承损坏,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将会影响机组运行稳定和全年发电量。李明超又挺身而出参战抢修,经过两天两夜连续奋战,他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我在工人家庭出生、长大,如今自己也成了一名工人,我坚信工人有力量。”靠着这种信念,李明超在工作中取得了诸多突破。磨煤机油站循环冷却水管线存在缺陷,影响磨煤机检修效率,他就带领党员组成“攻坚组”重新测量、设计线路,在检修中逐步整改,每台设备平均减少12小时检修工时;磨煤机加载架导向板拆解费时、费力,他就带领全班党员研究出“不动火、不动焊”新工艺,既保证了设备检修中的完好性,又提升了检修的工艺水平。

    谈到未来的规划,李明超说,我会扎根佳热电厂,继承父辈的奉献精神,发挥工人阶级的智慧,在基层岗位发光发热。四季变换,年代更迭,佳热电厂在薪火相传的道路上不懈耕耘。

    源自工厂 歌颂工人

    2017年,佳热电厂厂史馆揭牌,特别设立了“音乐家马可”展厅,马可的两位女儿也到现场见证。小女儿马海玲激动地说:“来到这儿,我能够真切感受到父亲在这里生活过、战斗过的浓厚气息,也能够感受父亲当年那种投身劳动、投身革命的工人阶级红色情怀!”

    “刚参加工作时,只是知道这首歌诞生在我们厂,后来成为厂史馆的讲解员后,我才深入了解了那段历史,知道了那段岁月的红色往事。”吕梦琦说,如今的每次讲解,都觉得无比自信,每唱起这首歌都能感受前辈的激情豪迈,让人充满喷涌而出的力量。

    444.jpg

    坐落在松花江畔的佳木斯热电厂

    “佳木斯热电厂冬季两台300MW机组运行,肩负着佳木斯市1432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占全市供热面积的50%以上,一旦1台机组出现问题,就会对全市人民的冬季采暖造成很大影响。”佳热电厂运行部主任唐先龙说,今年1月初,2号机组发生异常,需要停机维修,为了保证供热参数稳定,工人们在保证另一台机组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时间参与抢修,先后有160余人次奋战8天8夜,终于完成了抢修任务。

    高洪阳是运行部的一名青年职工,常年倒班工作,负责协助单元长工作,保障本值期间机组稳定运行。机组抢修期间,他主动请缨参与到一线抢修工作中,连续奋战了多日。“我们厂是红色歌曲的发源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化为不服输的力量,激励我们前行。”高洪阳说,平时工作时,大家总会不自觉地哼唱《咱们工人有力量》,每逢节日,这首歌一定是保留曲目。

    “《咱们工人有力量》是我们的力量之源,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工人发扬主人翁精神,把企业当作家园来建设。”佳热电厂党建部主任滑福群说,2020年,该厂安全局面保持稳定、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咱们工人有力量》不仅对佳热电厂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是佳木斯市工人的精神财富。佳木斯市工信局副局长朱敏丽介绍,今年一季度,佳木斯市十个县(市)区、八大主要行业工业增加值均实现了正增长,全市319户规上企业一季度实现产值111.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2%,各项指标均创近十年来本市工业经济最好水平。下一步,佳木斯将加大规上工业培育,提高产业链配套水平,加快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为工业强省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孙铭阳 吴玉玺;摄影:郭俊峰 邵国良 荆天旭;视频:郭俊峰 荆天旭 刘项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