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万顷湿地与江相生相伴

    提起哈尔滨,人们想到的是音乐之城,俄罗斯风情之城,丁香之城……然而,随着哈尔滨城市建设发展,今天,哈尔滨还是湿地之城,湿地为哈尔滨的发展注入新内涵。

    哈尔滨,海口,一南一北两座城,因一个共同称号——国际湿地城市,而连接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10604104458.jpg

    哈尔滨群力外滩湿地

    2018年8月,经国际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54次会议审议通过,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海南省海口市、山东省东营市、江苏省常熟市、湖南省常德市正式被评定为首届“国际湿地城市”。而哈尔滨作为高寒湿地的代表为世界瞩目。

    湿地,其调蓄洪水、调节气候、净化水质,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游憩、生态体验的功能,让哈尔滨这座城市受益良多。

    近日,记者随“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主题宣传报道活动采访团,走进哈尔滨湿地,踏访湿地风采。

    滨江湿地风景区,是哈东湿地自然保护区中重要一段

    湿地 哈尔滨发展的新理念

    五月时节,辽阔的松花江水域,星罗棋布的湿地,宛如绿色的宝石,透射出瑰丽与神秘之光。

    谈起湿地的变迁,哈尔滨城乡规划设计院风景园林所所长赵志强说:“2009年之前的哈尔滨湿地,受松花江水位影响,面积是不稳定的,2009年,随着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的落成,松花江平均水位在116.5米,湿地面积稳定了。”

    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开启了哈尔滨湿地发展之门,由此,哈尔滨奏响了打造万顷松江湿地的华章。

    “建设保护湿地,正成为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哈尔滨市林草局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处调研员李景华对记者说。哈尔滨市先后出台了《哈尔滨市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哈尔滨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条例法规和相关办法,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提供了法治支持。围绕松花江污染防治环保目标开展的“三沟一河”治理改造工程,自2010年启动以来,实现了“三沟”全线污水截流;“三沟”配套污水处理厂全面建成投用,实现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启动河道治理、沿河绿化和清水水源工程,马家沟、何家沟核心区段实现清水入河;阿什河全面完成河道清淤任务。 何家沟整治工程获得201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3~2016年,经过三年的建设,哈尔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哈尔滨推行河长制,出台了《哈尔滨市湿地保护办法》,制定了《哈尔滨市湿地生态资源保护管理协调议事制度》《全市湿地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2018-2035年)》,分解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湿地保护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哈市湿地保护工作共计完成退耕还湿面积约3000公顷。

    哈尔滨当选国际湿地城市, 湿地保护建设取得一系列硕果,正成为哈尔滨的生态财富。

    如今的哈尔滨,拥有湿地19.87万公顷,其中:河流湿地16.67万公顷,沼泽湿地0.9万公顷,人工湿地1.5万公顷,湖泊湿地0.8万公顷。

    “哈尔滨能够入选国际湿地城市,在于哈市的湿地是我国高寒湿地典型代表。”李景华说。

    哈东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

    伏尔加庄园

    湿地 生物多样性和鸟的天堂

    哈尔滨湿地的特色是鲜明的。

    李景华向记者介绍,哈尔滨以寒温带沼泽和河流湿地为特色,其中草本沼泽湿地受东北气候条件的长期影响,演化形成塔头湿地,是典型的湿地类型之一,已成为哈尔滨湿地的名片,哈尔滨湿地四季分明,随之,生物多样性也四季鲜明。据介绍,哈尔滨河流湿地主要是松花江、牡丹江及其各级支流,其中比较大的支流包括呼兰河、阿什河、拉林河、蚂蚁河和倭肯河等。哈尔滨的沼泽湿地以森林沼泽、灌丛沼泽和草本沼泽为主。丰富的湿地资源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境,现有湿地生物资源包括种子植物63科、315属、848种,占黑龙江省种子植物的35%左右;底栖无脊椎动物57种、脊椎动物6纲、39目、105科、470种,其中包括珍稀濒危动物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等。

    谈起哈尔滨的湿地“家底”,李景华如数家珍,这些生态财富也成为哈尔滨发展的新内涵。

    如今,哈尔滨市已建成国际重要湿地1处:哈东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和省级湿地公园16处,面积20337.09公顷。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13处,分别是: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白渔泡国家湿地公园、巴彦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宾县二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延寿县蚂蜒河国家湿地公园、木兰县松花江国家湿地公园、通河二龙潭国家湿地公园、松北国家湿地公园、尚志蚂蚁河国家湿地公园、方正湖国家湿地公园、黑龙江阿勒锦国家湿地公园、呼兰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哈尔滨阿什河国家湿地公园,面积19802.69公顷;省级湿地公园3处:伏尔加庄园省级湿地公园、哈尔滨长岭湖省级湿地公园、哈尔滨运粮河省级湿地公园,面积534.4公顷。湿地类型省级自然保护区有依兰安兴湿地自然保护区、呼兰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双城拉林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黑龙江五常龙凤湖自然保护区、宾县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巴彦沿江自然保护区、黑龙江方正蚂蚁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等,面积101679.38公顷。

    这些宝贵的生态财富,正成为哈尔滨享誉国际的名片。

    湿地上飞翔的江鸥

    何家沟全景

    国际重要湿地 哈尔滨湿地新地标

    哈尔滨哈东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2020年2月正式被国际湿地履约组织评为国际重要湿地,它成为哈尔滨湿地地标。

    保护区总面积10725公顷,据李景华介绍,这里是东北亚鸟类重要繁殖地和迁徙停歇地,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是丹顶鹤、东方白鹳、大天鹅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的迁徙过境通道。有大量的鸥类在此停歇繁殖。

    滨江湿地风景区,是哈东湿地自然保护区中的一段。

    滨江湿地风景区与松花江主航道相通,茫茫水域浩浩荡荡,湿地滩岛星星点点,岛上苇草迎风摇曳,高大植被生机盎然。

    滨江湿地风景区管理者吴景林,是个热情的东北汉子,驾驶快艇载着记者,迎风破浪,奔向江中的湿地滩涂岛——龙王岛,记者刚踏上岛,一群鸟腾空而起,吴景林笑着说:“这是鸟的天堂。”岛上苇草,正处由黄转绿间,两株茂盛的植被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桑树,一雄一雌,据专家考证,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位于我国最北端的桑树,树龄无法考证,这种树的水土保持、固沙能力强。”吴景林介绍。据哈市林草局介绍,哈东湿地资源丰富,沼泽和沼泽化草甸湿地是哈东沿江湿地的主要类型,约7936.50公顷,占保护区规划面积的74%。植被组成中共有维管束植物67科、227属、465种,其中蕨类植物2科、2种,种子植物463种。有野大豆、莲、小慈菇等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3种,湿地共有鸟类234种,列为保护鸟类的有66种,占本区鸟类种数的28.21%,其中国家级重点鸟类28种,占本区保护鸟类种数的42.42%,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重点鸟类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25种,黑龙江省地方重点保护鸟类38种,占保护鸟类种数的57.58%。

    谈起景区的旅游经营,“环境保护是第一位的。”吴景林说,“目前我已经投入了160多万元,进行环境保洁。”他还收养了林草部门救助的80多只受伤大雁,为这些大雁建了雁舍,喂养玉米。“这些大雁饭量挺大,从2020年5月至今已经投入了六七万元饲养费。”吴景林说。

    哈东沿江湿地一带的松花江水质好了,鱼就多了,周边的农户也乐了。

    张宏利,哈尔滨道外区民主镇胜利村专业渔民。“每年开春后,从4月初到5月15日禁渔期,能打五六百斤鲤子等开江鱼,每斤能卖到20元,8月到11月,可以捞江虾,每斤能卖到8元钱,这样,一年能挣两三万元。”张宏利对记者说,“现在是禁渔期,我们这些渔民,都主动巡视江边,制止私捕行为。”

    湿地 哈尔滨休闲的秘境

    哈尔滨湿地水天相连,草长莺飞,正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生态体验的新秘境。

    沿着哈尔滨市松北大道,走过一段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修建的战备路,一片水草丛生的湿地,呈现在记者眼前。

    湿地重要景观——塔头,在这里随处可见,这是一块原生态的湿地,是鲜活的湿地教科书,在这里你可以领略江流、沼泽、苇塘、滩涂、草地、灌丛、疏林、飞鸟……湿地生物多样,这就是黑龙江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里的局部景色。

    这里总面积1042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7454.63公顷,占总面积的71.50%。湿地上,生物可谓丰富,有植物65科、264属、468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生大豆也在其中。有底栖动物3门、6纲、10目、12科、26属、40种,鱼类5目、9科、48种,占黑龙江省水生脊椎动物总数(113种)的42.5%,两栖爬行动物2目、4科、6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鹤;二级保护动物灰鹤、白枕鹤、白琵鹭苍鹰、雀鹰、白头鹞、白尾鹞、红隼、红脚隼、灰背隼等二十余种。

    记者看到,湿地一处树林中,工作人员正在搭建鸟巢。

    哈尔滨市松北区湿地管理局基建科科长田军介绍,今年,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将恢复鸟类栖息地7600多平方米,新建小型巢箱40个,人工招引巢树巢80个,种植芦苇和香蒲近3000万株,睡莲和荷花各100株,今年还要开建一个水系连通工程,河道清淤,打通水系,目前已经完成招标,预计清淤16万立方米,总投资近400万元。

    大顶子山水利工程开启了哈尔滨湿地发展之门

    科普 培养公众保护湿地意识

    哈尔滨湿地生态系统,在调蓄洪水、净化水质、休闲观光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哈尔滨市正积极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培养公众湿地意识,让市民了解湿地,保护湿地。

    记者来到地处松花江流域的黑龙江哈尔滨松北国家湿地公园。

    这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为湿地科普大课堂。湿地科普教育从娃娃抓起,据了解,该公园从2015年开始,先后接待万宝小学、师大附小、北京青少中心、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林大国际交流学院等各种社会团体组织近万人次,发放宣传手册1万余册。

    今年,哈尔滨市湿地科普宣教工作又有大动作。专项建设资金1805万元的哈尔滨湿地宣教馆即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开展科普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2020年10月30日,哈尔滨市湿地保护协会成立,哈尔滨湿地保护掀开了全民参与的新篇章,哈尔滨市湿地保护协会会长、国家湿地专业委员会专家、东北林业大学教授于洪贤说:“当前一些湿地可以合理开展生态旅游、生态体验活动,但禁止在湿地里开展餐饮、道路硬化、挖砂等破坏活动,今后将组织基层湿地保护者学习考察,进一步提高湿地保护意识和能力。”

    记者:史志强;摄影:郭俊峰 邵国良;视频:郭俊峰 邵国良 荆天旭 刘项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